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大开学 同名学子同宿舍同中学毕业同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13:53   扬子晚报微博
  大陈凯小陈凯哥俩好。张可   大陈凯小陈凯哥俩好。张可
  傣族MM会吹葫芦丝。张可   傣族MM会吹葫芦丝。张可
  被误会的“15岁神童”。   被误会的“15岁神童”。

  9月3日,南京大学(微博)(招生办)的3800多名本科新生和1300余名研究生新生来到仙林校区正式报到。无论是身着民族服装貌似小汤唯的傣族姑娘王语嫣,还是太有缘的两位同名好哥们陈凯,新学期欢乐的事情还真不少。

  他俩天生有缘?

  两个“陈凯”上的是同一所中学

  现在两人更是同专业同宿舍

  同高中、同大学、同院系、同班,居然还同名同姓,南大开学迎新的第一天,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就迎来了两位实在“有缘”的男生陈凯与陈凯。大陈凯1992年11月出生,小陈凯1994年2月出生,他们同是无锡天一中学的同学,却没想到都被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学专业录取,在南大再次成为了同窗,还被安排在了同一个寝室。

  谈起两人同名同姓造成的困扰,开朗健谈的大陈凯不禁“抖”出了不少囧事。高一时,学生的饭卡都与银行绑定进行转账,两个陈凯却都遭遇了转账故障的问题。去银行一查,才发现银行把两个陈凯的卡闹了一出“乌龙”,导致他们都往对方的卡里存了钱。“一开始我发现银行卡里的数额不对。后来我想起还有一个同姓名的‘兄弟’,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小陈凯说。

  不仅在生活上,同样数学成绩优秀的两人也时常出现尴尬的情况。在一次数学竞赛后,大陈凯拿了三等奖,小陈凯得了一等奖,但因为两人重名,竟一时分不清奖项的归属。“老师拿着我们两人的证书都糊涂了。后来通过查考试证号才把两张证书分清了归属。”大陈凯说。

  小陈凯瘦削帅气,高高的鼻梁上一双大眼睛格外有神;大陈凯敦实可爱,笑的时候,两只小眼眯成一条缝,特别可爱。性格上,两位“陈凯”也各不相同。小陈凯腼腆害羞,刚到校报到,话也不多;大陈凯则开朗热情,一直陪在这位“同名兄弟”身旁,陪他聊天。“有同学担心怎么分辨我们俩,在高中时,老师同学都根据‘大小陈凯’来区分我们,我想在大学里也不会成问题。”小陈凯说。其实,两位陈凯能再度成为同学也颇为不易。早在今年1月,南大进行自主招生时,两位陈凯都报名参加了。大陈凯顺利通过考试,被南大的理科强化班提前录取,而小陈凯却与南大失之交臂。高考(微博)后,小陈凯在填报志愿时在第三志愿一栏填上了与大陈凯相同的天文专业。本想怎么也不会分到一起,不想生活就是充满了这种惊喜的巧合。“我是在孩子去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才知道有另一个‘陈凯’。”得知儿子有一个同名的好“兄弟”,小陈凯的妈妈微笑着说,“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前,双方的父母本都不认识。希望两位‘陈凯’能在大学里共同进步。”

  她 是神仙姐姐?

  和金庸笔下的王语嫣同名

  却是如假包换的傣族姑娘,长得像小汤唯

  在迎新现场,法学院一位大一新生的桃红色的傣族服饰格外惹眼。上身一件小马甲,下半身穿着一条修长的傣族筒裙。人群中,她一身桃红,格外亮丽,浓浓的眉毛下还有一对乌黑有神的眼睛。“气质真像汤唯啊。”“不,比汤唯漂亮。”私下里已经有不少学长议论她的相貌了。而且这位女生还有一个能唤起无数金庸迷遐想的名字王语嫣。“妈妈是金庸小说的铁杆粉丝,所以给我取了这个名字。”王语嫣向记者解释。

  1994年出生的傣族姑娘王语嫣来自云南昆明,今年高考以583分的成绩被南京大学法学专业录取。王语嫣告诉记者,这身鲜艳亮丽的服饰是标准的水傣女装,也是傣族少女们日常穿着的时装。

  除了民族服饰,她还带了傣族传统乐器葫芦丝和从小练习的琵琶。“带民族服饰和乐器是为了向南大的同学宣传我们民族的文化,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西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她告诉记者,学习琵琶已经超过11年,现在达到了10级水平。葫芦丝是两个月前才开始学,现在也已经能吹几首完整的曲子。“我听说大学里有很多文艺演出。只要有机会,我就一定会参加这些表演,向大家展现傣族的文化。”

  他 是15岁神童?

  原来是户籍警弄错了 又因出生证明遗失,一直没改过来

  昨天陈骏校长一行也来到仙林看望新生。陈校长指出,今年这批新生年龄偏小,本科新生已整体进入90后。今年最小的本科新生是1996年出生的,1990年出生的仅5人。在现场记者还找到一位“15岁神童”,不过后来得知这是一个误会。这名男生叫赖飞龙,海南省保亭县考生,今年被电子信息科学专业录取。上午10时左右,当赖飞龙赶到仙林校区时,他的回答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我和大家一样,今年18岁啊。”原来,赖飞龙被缩小的年龄源于当地户籍警的一个失误。他告诉记者,出生办理户口时,户籍警把他的出生年份错写成1996年。又因为出生证明遗失,所以始终没法改过来。

  赖飞龙来自一个相当贫困的家庭。“父亲60岁了,母亲也50多了,他们做了一辈子割胶工人,现在已经退休了,学费还是通过贷款以及向亲戚借钱才凑齐的。”今年高考,他考进了海南省前60名。这次来南大报到,也是独自一人前来的。汽车、火车硬是走了两天两夜。“开学后,我会打工做兼职赚生活费,尽量减小父母的压力。”赖飞龙说。

  记者还获悉,今年,南京大学“拔尖计划”招生进入了第三年。本届“拔尖计划”招生的学科方向分为匡亚明学院大理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天文学等7个班级,招生计划总数约在145至150人。(齐琦 张可 张琳)

  (扬子晚报(微博) 齐琦 张可 张琳)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