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一中学生奥赛夺金牌提前保送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8:13   《海峡导报》
高三学生梁黄炫全国信息学奥赛夺金牌。高三学生梁黄炫全国信息学奥赛夺金牌。

  导报讯 (记者 沈晓丽 实习生 任辉 通讯员 谢凯灵 文/图)全国信息学奥赛还未举行,北京大学早已等不及最后的比赛结果出炉,提前近一个月给他发了预录取通知书,因为他太出色了。而最后的事实证明,北大没看错。

  第28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8月6日-12日在长春举行,厦门一中新高三学生梁黄炫获得全国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提前一年保送北大信息技术学院。据悉,这也是厦门市中学生迄今为止在该项赛事上获得的唯一一块全国奥赛金牌。

  网络上,大家称他为“教主”

  戴着一副眼镜,一张清秀略带稚气的脸,梁黄炫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小一些。年纪虽不大,但梁黄炫在信息学奥赛圈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大家在网络上称他为“教主”。

  说起“教主”这个昵称,还有一个典故。梁黄炫的指导老师吴旭日说,有一次梁参加了网上一个名叫“教主杯”的比赛,拿到了一件印有“教主”二字的衣服,一穿到学校,大家就“教主、教主”叫开了。

  不仅是校内叫,在校外,这个名号也很响。吴旭日说,计算机这一学科,同一题,有很多解题思路,算法无止境,讲究的是最优的算法,而认识的高手越多,大家互相交流,提升越快。而平时,只要有高水平的比赛,梁基本都会参加,通过比赛,也认识了不少朋友。

  经济学,也是他感兴趣的方向

  在梁黄炫眼里,游戏和竞赛都很有魅力,找到两者的平衡点并不难。“很多人沉迷网络,大多是因为现实世界并不那么理想,他们希望在游戏中找到归宿。”

  梁接触信息学竞赛,是从初二开始,并不算早。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表现出对计算机的强烈兴趣。父亲梁明煅说,当时怕孩子玩游戏上瘾,把电脑显示器拆了,没想到,儿子把电脑装好了,回了一句:“你们怎么拆的,我就怎么装上。”

  这一招没用,梁明煅就给电脑设了密码,没想到儿子不出半天就把密码破了。“既然他有这么强烈的好奇心,就随他去吧。”在梁明煅看来,太多限制,反倒扼杀孩子的天赋。

  接下去的这一年,梁黄炫说仍会当个高三学生,照常到班里上课,碰到感兴趣的课就认真听;听累了,就看看经济学类的书。对于未来是否会从事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他说,“不一定,看情况而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保送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