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校长与教师恳谈:用泰然态度看高校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4:29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讯 复旦大学庆祝2011年教师节本科教学恳谈会昨天举行。会上,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就目前形形色色的各类高校排行榜发表看法。他认为,对排名应该抱持一种泰然的态度,而不是显得非常急躁,而这个态度的背后,高校应对人才的培养花更大的精力和力气。

  杨玉良校长表示,他本人对大学排名历来不是很重视,但他注意到,国际上的排名,依然是北大在清华前面,复旦是排在第三位的。但在国内的排名,可以把复旦排到后面,也可以把复旦排到第一。 “为什么会发生这个变化?我自己有一个体会,就是国内的排名忽视了人才培养,这样的大学排名就更加没有意义。 ”

  杨校长表示,国外的排名不一定正确,但欧洲有700多年的大学历史,所以对大学的理解可能更深入一些。对一所大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怎么去提高它,而且教学的效果不是今天就能显现出来的。

  “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教学教育、人才培养。 ”杨校长分析,“如果大家看数据,我想耶鲁赶不上MIT,因为MIT是科研见长的学校,它肯定要超过耶鲁,但耶鲁在人才培养上就比MIT强得多。 ”杨校长表示,对排名要有泰然的态度,要对人才的培养花更大的精力和力气。(记者 张茜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 排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