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醉酒后为孩子座位问题咆哮校园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1:23   重庆时报

  项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建立,因其孩子座位问题,醉酒驾车闯入项城二中校园,咆哮叫骂约一个小时。事件被网友曝光后,他被戏称为“咆哮哥”。

  目前,最新进展是该官员已被免去行政职务。

  孩子高度近视,想让孩子往前坐坐,作为一名家长,其爱子之心无可厚非。但是网友对醉闹校园背后显露出的权力轻狂表示不可理喻。此事被曝光之后,迅速成为微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

  国内以评论见长的网站红网评论称,“咆哮哥”醉闹校园:“醉”的不是酒是权力。官员醉后大闹校园虽然是一种表象,实际是当事者“陶醉”在权力 之中的一种表现。《时代商报》将此事称为权力失范在不经意间的流露。

  评论员毕晓哲却并不这样认为,这是因为“咆哮哥”在培养孩子成才上走入了只注重“分数”的误区,这才是其酒后失德、咆哮校园的真正根源。

  时下的学校也是一个“角力场”,快慢班、挑老师、挑座位,虽然看似“无迹可寻”,却又是真真切切的“常识”。 最简单的佐证是:家长为何在节日要送礼?学校在“调座”问题上果真“清白”而不存在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吗?

  一些网友的看法却是另外一种角度:尽管“最牛咆哮哥”已被免职,但其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知错不改可恨又可悲,这样下去很危险。

  “咆哮哥”此前接受采访时,否认自己醉酒,“也没有闹”。而目前被免职,是对此前接受采访所说话的一种检阅,此前的话能否站住脚,百姓心中有杆秤。“咆哮哥”前日表示,项城市委研究决定对他进行免职处理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假如自己真的“没有闹”,“咆哮哥”这“愿意”恐怕有点假。

  国内大部分的媒体则将关注点集中在对权力本质的关注上。《西安晚报》以“最牛咆哮哥”的坏脾气从何而来为标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该报认为项城人大一办公室副主任为何敢对老师咆哮?因为刘副主任是官员,手中有权力,有一种优越感。在一些别有所图的人的吹捧下,不自觉高大了起来。人一旦自大起来,就会目空一切,也越发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希望被人仰视,希望高高在上,否则,就会变脸,就会自报家门,炫耀自己的地位和权力。该报指出这些都因制度约束权力乏力,一些有权力的人不知道敬畏民意,不知道爱惜权力,反而把权力当成了谋私权和私利的工具。

  一旦权力染指私欲得失,个人尊严难免成了祭品。官员的道德约束,终需刚性制衡的浸泡、润滑。当权力滥用缺乏制度性呼应,那官员的道德崩溃,也就如江流之就下。而“咆哮哥”的病态宣泄,不过是其中一个侧影。

  胡万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