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建议:高三生建立错题本后常翻看巧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9:4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进入高三,面对紧张的复习备考,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是高三生最关心的问题。很多高考过来人传授自己在高三的学习经验,都会提到错题本。究竟如何利用错题本呢?相关老师建议,高三生建立错题本后,应该经常翻看,并拓展其功能。

  高三生小陈在数学错题本上这样写道:此题属于运算错误。错题旁边还注明在数学考试中,答选择题要注意答题技巧,比如有的题可以用特殊值法、排除法、代入验证法等。做大题时,要多注意答题的规范性……

  部分高考过来人介绍,他们在高三复习中一个最重要的法宝就是建立错题本,这一方法也是很多老师所推崇的。错题本中不仅包括了在平时复习、练习、测验、模考中容易犯错的典型习题及解题思路,还可涵盖在课外辅导资料中搜集到的经典题目。因此,错题本是对知识的梳理,是重点尤其是难点、精点的集合。

  据了解,高三一年,学生要经历大大小小的很多考试,错题本是必不可少的好帮手。在学习中,同学们可把自己做过的作业、习题、试卷中的错题抄在上面,以备日后随时查找自己的知识漏洞。因此,错题本也可使学习更有针对性,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但是,这个错题本到底应该怎么用才有效率,不少考生还没找到正确的方法。

  北京医学院附中王秀丽老师建议,同学们建立了错题本,就要充分地利用好它。最好用活页本分学科将每次习题、测验和考试的错题抄录下来,并把正确的答案记录在下面。错题记录下来后,一定要经常阅读、翻看,以加深记忆。不能只把错误记下来就不管了。另外,同学们还应就一道错题拓展出更多功能,如分析并标注出该错误是概念错误还是审题错误等,或在错题旁边多列出几种解题方法,这样还能举一反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