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高考有变 自主招生高校目前政策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0:52   解放网-解放日报

  复旦交大均表示,将关注学业考试并研究成绩应用办法 本届高一学生起,奥数等获奖记录不作为高招保送依据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 彭德倩)本市高校招考政策发生调整后,每年首季度进 视频: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启动 媒体来源:齐鲁卫视 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受何影响?有关人士昨天透露,复旦、交大等校将研究各自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应用方法。另外,对于名校在高考后再行自主招生、完全实行自主招生等问题,国家教育部门正研究、比选多项方案,目前尚无决策,政策未变。

  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复旦积极支持市教委实施的基础教育改革,目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推出不久,校方将密切关注其进展。他希望,学业水平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真实反映出学生学业水平,将来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参考,帮助招生专家更全面了解学生平时学习情况。

  上海交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支持并配合市教委出台的新政策,认真研究学业水平考试新情况,做好中学人才选拔工作。交大自主招生将根据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设计,同时也按照本市部署的高校招生政策,重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中学考生提供更多机会。

  根据市教委昨天发布的高考招生新政,2012年起本市普通高校艺体类本科也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分批次招生,这意味着艺术、体育专长考生可有效避免“一脚踏空”现象,报考风险大为降低。

  在本市大多数高校于2008年采用平行志愿录取后,艺体类院校的招录方式仍较传统,报考上戏、上音等知名艺术院校本科专业的考生,如成绩未上线,很可能被录入他校专科。而明年起,上海为艺体类本科考生增加一次录取机会,即将本科类别招生分为A、B两个批次录取,其后才是专科批次。

  据介绍,被纳为第一批次的院校,包括教育部独立设置或参照独立设置方法的艺术类院校、在本市有一本批次招生计划的院校,以及具有市级艺体类重点专业的院校,其它院校一般被纳为第二批次院校。具备报名资格的艺体类考生可根据当年公布的两批次具体招生院校名单和相关说明填报志愿。外地在沪招生院校也参照此标准执行。

  本报讯 (焦苇 徐瑞哲)市教委昨天明确,从2011年9月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起,其将来高考时的加分政策将进行调整。为“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市教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加分项目设置、分值确定、约束条件、监督管理、违规惩处等5方面,对本市高考加分政策做出相应调整。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不受此项政策调整限制,仍可适用调整前的相关政策。

  根据新加分政策,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等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及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均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其它加分调整项还包括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等。具体可参见教育部网站《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