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加分的阳光应照耀弱势教育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4:05   南方日报微博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李小鲁近日做客中国网教育频道谈及备受争议的高考加分政策时,直言把高考加分政策一概取消,或会导致人才培育千人一面,此言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去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方案。在新方案中,今后国内奥赛获奖者(国家集训队员除外),上大学将不再保送。随后,奥数和各类学科竞赛的加分要尽可能取消、“三模三电”将一律取消等政策出台,高考加分政策不断在收紧,似乎在逐渐走向“衰亡”。对此,许多学生和家长持支持态度,认为逐渐取消高考加分有利于规避高考加分乱象,维护高考的公正性。李小鲁对于取消高考加分的忧虑也是存在的,搞什么改革都不能一刀切,高考加分存在弊端就完全取消高考加分,这不是搞制度的调整,而是在搞因噎废食。

  高考加分确实存在很多不公平的现象,诸如在优秀干部、三好学生等评选中出现了很多官员进行干预,使得所谓“八旗子弟”优先获得的情形,这当然是权力不公导致的恶果,还有的在体育加分、艺考加分等领域弄虚作假,弊端也很多。弊端虽然多,但是不是要一棒子把全船人都打翻呢?关键还是要看高考加分的性质有没有变,如果高考加分已经彻头彻尾沦为权贵富豪弄虚作假的平台,必然应当给予取消。但那些真正有才华、却受制于应试教育束缚的人才怎么办?关键不是全盘取消,而是加以改革。关于李小鲁先生引发的争议,实际上有以偏概全之嫌。李小鲁反对的是一概取消,而不是逐步取消。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混淆这个概念再加以攻击,则是不公平的。

  但是关于高考加分的改革怎么改?我想,首先应当先取消那些性质已经变色,俨然成为权力干预舞台的加分项目,也就是人为干预较容易的项目,比如“优干”、“三好”等等,这一招叫釜底抽薪。但权力的干预无处不在,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所求的也不是什么完全平等,这是不可能的乌托邦,求也没啥用,真正要求的是相对公平。什么叫相对公平?比如说你大城市的重点中小学有文艺老师,有各种兴趣班,能不能经常下派到农村中小学支持一下乡里娃的素质教育呢?高考是根指挥棒,一旦任何高考加分都不允许存在,那么必然是应试教育全面垄断的局面复归,这是历史的退步,而不是进步,同时会有很多的家长不再让孩子从事各种业余兴趣爱好,孩子的天性不就压抑了吗?高考改革30多年,总不能越改越往后走吧?

  高考加分保持原样,不公平,取消,也是不公平。搞任何改革,都不能用不公平去简单代替不公平,而应当想办法在顺应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去消弭其中存在的不公平,尽可能地达到公平。至于消弭高考加分的不公平,应当双管齐下,一是取消不必要的易受权力污染的加分项目,二是把优势素质教育资源向弱势学校、偏远学校和农村学校倾斜,使高考加分的阳光也能洒落到这些人群身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