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11岁神童在人大的生活:师兄师姐关爱有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2:47   云南网
上课了,许恒瑞一个人背着书包向教室走来上课了,许恒瑞一个人背着书包向教室走来
许恒瑞(左)比他的同学矮了一大截许恒瑞(左)比他的同学矮了一大截

  听课很认真 平时常运动同学都爱护 没有搞特殊

  年仅11岁就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人大),今年参加高考的云南弥勒少年许恒瑞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富二代”背景的曝光,更为这个小男孩增加了不少话题。他究竟是什么性格?同学们如何看待这个“天才少年”?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想探访刚刚入学的云南弥勒“天才少年”许恒瑞

  看看我对他的印象

  经过连续两天的接触,在我看来,许恒瑞,是一个皮肤白皙、戴眼镜,身高1米3左右,干净整洁、热爱学习,但很怕生、满脸稚气的天真小男孩。

  第一天 他老躲我,“比兔子跑得还快”

  在拥有数万名学生的大学校园里,找一个新生并非易事。几经周折,我才打听到了许恒瑞的宿舍位于品园一栋。人大的每栋宿舍都配有专门的楼管,24小时有人看管,不允许外人进入。无奈,我只好站在门口等,这个过程中,不少学生纷纷从公寓楼进出,随即上前采访了几名学生。他们都听说过,来了一位“神童”小师弟。

  这时,眼前突然闪现了一个瘦小的身影,身高1米3左右,戴眼镜,穿着一件条纹毛衣。虽然此前网络上没有曝光过许恒瑞的照片,但凭多年的经验,我直觉眼前这名瘦小的男孩就是许恒瑞。当记者喊出“小许”时,他竟头也不回,一溜烟跑进了宿舍。

  此举让我确信,这个男孩就是许恒瑞。于是,我在宿舍门口等待他再次出现。我还曾托别的学生给他捎口信,希望他能出来见一见,可得到的回复是:“敲门他都不开。”

  等了半小时后,许恒瑞跟随两名男同学走出宿舍,其中一名男生手上拿着一个足球,看起来要去运动运动。我快步跟上了许恒瑞,但当我用云南家乡话向他问好,告诉他“我从云南来北京,专门来看望你”时,他头也不回,拔腿加速往前跑。

  虽然身型瘦小,但他跑步速度非常快,并刻意与我保持一段距离。不一会儿,他就在足球场上绕了一圈,然后跑回了宿舍。在宿舍里没呆上一会儿,许恒瑞就准备外出,但他还是小心翼翼探出头四处查看。发现我还在,他又缩了回去,还托宿舍楼管老师帮他“探路”。

  见孩子如此小心翼翼,我不忍心再作打扰,只好离开。

  第二天 背着书包上课去 听讲认真

  第二天上午,我再次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早晨的阳光十分温暖。许恒瑞和一个同学来到小卖部前买东西,进去绕了一圈后,两人站在小卖部门口呆了一会儿,随即返回宿舍。

  随后,我来到了一号公共教学楼。在1405教室,教中国法学史的高仰光教授已经站在讲台上,迎接新同学的到来。为了不让许恒瑞认出,我特意戴了口罩,换了外套,以学生身份坐到了教室中央。不一会儿,许恒瑞从4楼的电梯中走出,他背着黑色书包,迈着大步走进教室,神情轻松且快乐。进教室后,身材矮小的他并未选择坐到教室的前排,而是坐到了中间一排的位置,他的身边坐着一个身材高大的男生,和瘦小的他形成了鲜明对比。

  入座之后,许恒瑞将书包放到桌子上,拿出笔和本子。为了近距离观察他,记者悄悄挪到了许恒瑞后排的座位。孩子穿着十分整洁,留着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

  上午8点,高教授开始教授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在上课时,许恒瑞听得特别认真,边听边记录。两个半小时的课让很多学生都感到有些疲倦,有的同学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但许恒瑞却始终专心致志,认真听着老师讲课,做着笔记,偶尔也会跟身边的同学小声交谈,问几个问题。他的声音稚嫩,普通话标准,带有明显的“娃娃腔”。

  课间休息时,一名男生热情地跟许恒瑞打起了招呼:“嗨,小朋友,你咋那么聪明?你哪的?”听到许恒瑞自我介绍说“云南的”,男生跟他套起了近乎。“哇,老乡啊,我离你很近,我是西安的!”坐在后面的一个女生则偷偷拿出手机拍照。

  这学期,许恒瑞将在人大攻读文科数学、大学英语二级、中国法学史、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科目。

  经过两天的接触和走访,不难发现,许恒瑞是一个有些胆怯的男生。也许是近期受到外界的干扰太多,面对陌生人,他显得特别警惕。平时,他会主动跟男生交谈,但对刻意关注他的人,他则显得特别抵触,与女生交流也不多。

  听听人家怎么说他

  “这个年纪能考上大学,挺厉害的。”

  “就一小孩,没那么复杂。他就是比同龄孩子聪明点。”

  “最好就是一视同仁,不对他搞特殊,一切尽在不言中。”

  师兄师姐对他关爱有加

  公认“长相娇小”的我,曾经到剧组卧底,“骗”过很多明星眼。不料,这次却被一个11岁的小男孩识破,许恒瑞的智商真是了不得。而他沉着应对所有陌生人的机灵,也是很多同龄孩子不具备的。此前,记者曾要到一个他的电话号码,想跟他联系。岂料,他早将陌生人设入黑名单,除了他认可的亲友,任何人都打不通。

  据说,许恒瑞很喜欢打乒乓球,也喜欢踢足球,身手敏捷。他的反应之快,也是我“贴身采访”时领教过的。

  许恒瑞的同班同学小曹告诉我:“我私下跟他交谈过,他非常聪明,思维方式跟我这个年龄的人差不多。他说他从小就很喜欢学习,能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所以他的童年特别幸福。你看他上课,多认真哪!我绝对相信,他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考进来的。”

  经媒体报道,许恒瑞的“富二代”身份已经为人所知。不过,平日的生活里他十分低调,也没有一些“富二代”学生自大、狂妄的坏毛病。人们看来,这就是一个谦虚且懂礼貌的好孩子。有传闻说,他的妈妈已经到北京陪读,但这两天中,许恒瑞并没有离开学校,一直和同学们生活在一起。据说,他唯一的“奢侈”物品就是一台苹果手机。

  对于这个11岁的小弟弟,许恒瑞所在学校的师兄、师姐对他关爱有加。看到记者来访,有师兄赶忙上前叮嘱,“你别吓到他,他胆小。”还有同学甚至带有防备心态:“你来干啥?有啥目的?”

  “我们没拿他当特殊人物”

  在北京,近一周的时间,提到“神童”许恒瑞,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关于他身上的各种光环和争议,大家也是议论纷纷。在打车的时候与司机聊到许恒瑞,司机说,他并不看好“神童”。“这不很多例子吗?不能违背自然规律,有多少神童最终变成神话的?小学课本不都学过《伤仲永》吗?”

  走在人大的校园中,我与三名就读金融专业的女生谈了起来。说到这个“神童”小师弟,她们可谓力挺到底。“没能力怎么可能上大学?走关系进来没有任何意义,他上学不还有学分管着吗?难道找个人替他上学不成?”

  课后,记者与高仰光教授聊了起来。他显然没有适应刚才还在上课的“学生”的采访,愣了一下,才字斟句酌地说了几句。“我们作为老师来说,不好发表评论。我觉得关注他不好,刻意不关注他也不好。最好就是一视同仁,不对他搞特殊,一切尽在不言中。”

  住在许恒瑞隔壁的同学说:“(许恒瑞)就一小孩,没那么复杂。他就是比同龄孩子聪明点,其他一切正常,没有啥好关注的。开学没几天,他就跟我们混熟了,挺喜欢跟大家在一起玩的,我们也没拿他当特殊人物。”

  一位跟许恒瑞很熟悉的大一学生说:“这个年纪能考上大学,挺厉害的。他的考分也不低,在我们年级排中间。他挺有礼貌,见我们都叫哥哥,跟正常孩子没区别。他年纪比我们小,照顾他是应该的。”(黄舒婷 文/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