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农民工高考”扩招百倍录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教育部考试中心昨日现场巡考“最后一试” “圆梦计划”广东模式有望获大力推广

  昨日,在教育部指导下,广东“圆梦计划”联合北京大学,在穗深莞等9个地市统一组织最后一批秋季招生考试,全省5000多名新生代农民工参加。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赵冠中、郑钻科

  据悉,“圆梦计划”首季招生仅100个名额,2011秋季招生则急剧扩容至1万人,扩容量达100倍。教育部拟将广东模式完善后向其他省份推广。

  面试改为做思考题

  昨日上午8时多,离10时正式开考还有1个多小时,广东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有大批青春面孔赶考。该考场共有800多名新生代农民考生,应考北京大学“专升本”网络教育学位,只要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和相应学科理论过关,就可实现支付1000元接受为期2至3年的本科继续教育,实现“一天一块钱”,轻松读大学。

  记者从考场获悉,考生在完成笔试之后,还需花15分钟时间完成一道思考题,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党和青年关系的论述,阐述自己的理解认识。

  为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教育部高度重视,全国网考办副主任李德芳及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专程赴粤,与团省委、省教育考试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组成巡考组,分赴9个考点巡考“最后一试”。考试过程完全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规定进行。

  孙楠担任形象大使

  今年元旦启动的广东“圆梦计划”首次招考,仅推出北京大学一所高校共100个学位;到了今年秋季招生,已经有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等十多所全国高校新加入,推出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等符合广东产业需求及贴近农民工实际的热门专业学位共达1万个,实际成为广东“农民工高考”。著名男歌手孙楠在了解到“圆梦计划”之后,主动提出担任“圆梦100”公益形象大使,并愿演唱新创作的歌曲《圆梦》。

  报名热烈网络“塞车”

  从报名情况看,可见这个“农民工高考”受追捧程度之炽。截至9月5日报名结束,官方报名网站登记人数超过30000人,其中报名人数为24059人,通过审核人数为18595人。

  由于平均每天有25000人次访问浏览报名网站,一度出现网络“大塞车”现象,需紧急升级网站服务器和加大网络带宽才最终解决;数部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逼使”省圆梦办简化报名操作流程,将大量审核资料工作采用后台化处理。

  据了解,“圆梦计划”纳入广东省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补助范围,2011~2012年每年将资助1万名广东省户籍的法定劳动年龄内以及外省户籍在粤工作一年以上(同一家企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参加“圆梦计划”。可以说,“圆梦计划”正在帮助新生代农民工中的骨干力量圆大学梦。而广东模式得到教育部、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教育部召开“圆梦计划”专题研讨会,探索面向新生代农民工开展高质量网络高等学历教育的可推广模式,拓展农民工向上通道。

  目前,“圆梦计划”秋季招生考试已顺利结束,10月主办方会将拟录取名单在圆梦计划官方网站(www.yuanmengjihua.com)上进行社会公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