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3招教你申请高校奖学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0:01   信息时报微博
高校奖学金一览表高校奖学金一览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有人说,“没有得过奖学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近期这种说法已成为校园热议话题。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名目繁多的奖学金类别让许多新生眼花缭乱,在大学校园里,奖学金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才能获得奖学金并为就业增添筹码?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高校教师,指导入学新生申请到高校奖学金。

  高校奖学金种类繁多

  据悉,国内不同高校的奖学金项目种类参差不齐,少则三四种,多则几十种。高校奖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学习、学术论文、社会工作、品德)等。各高校的奖学金种类多少与学校的规模以及资金来源有关。

  据悉,除国家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之外,还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以及来自社会捐赠、以出资人和出资单位命名的捐赠奖学金项目。有的院系也可以直接接受校友、企业或社会捐赠,自设奖学金,按照本院系的实施细则进行评审并上报学校审批。

  高校的奖学金来源主要有三处:国家财政补贴和教育部教育基金会的资金,学校抽出来的部分经费以及来自社会团体、著名企业以及校友的社会捐赠,而社会捐赠正是名高校奖学金项目的重要的资金来源。

  专家支招

  教你申请高校奖学金

  第1招: 人际交往不容忽视

  据悉,目前高校的奖学金并没有完全按照学生成绩来评定的,基本都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在综合测评的比重中只占一部分,科研成果、社会工作、与人交往及品德等,都是奖学金评审中会考虑的因素。有的同学可能成绩还不错,但会因为人际交往或品德方面的问题而拿不到奖学金,这样的情况也是有的。”暨南大学学生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奖学金评审结果出来后,会在校内公示。学生有意见可以投诉。

  第2招: 确定条件是否匹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辅导员张老师说:“高校奖学金都有多项限制,比如要求成绩排名班级前5%,那些排名靠后的同学就不用去申请了。当然,只要条件达到了,大家的申请都会非常积极。因为这对以后的就业和升学都会有帮助,许多单位和学校看重这些。”

  据了解,因奖学金种类多,项目杂,又不可重复申请,许多同学在面临诸多申请选择时常常犯难。对此,张老师称,“奖学金的意义,重在奖而不在金。比如国家奖学金,它的荣誉度是最高的,哪怕钱不多,我也会选择申请它。当然,前提是我的条件达到申请要求。在奖学金的申请中,重要的就是要确定自身条件与要求条件是否匹配,看清条件才能增加申请成功的几率。”

  第3招:申请材料要客观

  谈起奖学金申请的经验,广州大学的小赵表示:“首先是成绩和科研要好,然后就是要多参加校园和班级活动,此外还要注意关心同学,与同学相处融洽。还要对学校奖学金设立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尤其是与本专业相关的奖项、申请要求要关注,基本符合条件了再去申请。不然这个项目没申到,其它的也耽搁了。我个人觉得申请还是要积极一些,拿到奖学金是对自己的肯定,不要因为嫌麻烦什么的就不申请。此外,申请材料要体现自己的特点,客观地评价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校奖学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