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加分该被判“死刑”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关于高考加分的话题虽说是老生常谈,但每一次围绕这一话题所产生的公众舆论反映,却像一枚小小原子弹一样冲击力巨大。高考(微博)加分政策的调整与去留始终备受民众关注。

  这些年,由权钱交易引发的加分丑闻不断被曝光,也同样导致了老百姓对于取消高考加分的呼声越来越强烈。高考加分沦为“拼爹”游戏、“特长生”不断出现“水货”、考生违规篡改民族身份造假、高考“三模三电”舞弊事件……几乎在每年高考结束后,人们都会质疑种种存在的问题并与教育权威机构打“口水战”,然后满怀期待不公平的现象在明年会有所改变。虽然教育部去年年底调整了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收紧了加分政策,但中国的高考似乎到现在也终究还是一个怎么都解不开的“死结”。

  “钢琴弹得好加分,那杀猪杀得好,凭什么不给加分?”北京理工大学一教授发的微博,辛辣地影射了评价标准混乱依旧的高考加分制度。事实上,“弹钢琴”的人也许根本不是通过弹琴获得加分的,类似无孔不入的高考加分作假行为也还是会继续钻现行制度的空子。

  对于肩负着父辈乃至整个家族期望的大多数学子们来说,高考甚至是他们一生中唯一改变命运的路径。然而,几分之隔,万人之下,加分让千千万万行走于高考独木桥的考生,无奈地在悲叹命运的同时,看着身边熟悉的同伴凭借加分优势轻松超越万人“飞”到对岸,而自己却有可能因此就被挤下悬崖。

  笔者认为,高考加分政策应该被判“死刑”,而不是“死缓”,更不应成为“无期徒刑”,不断收紧的高考加分政策逐渐走向衰亡是大多数民众的期待。毕竟,分数面前应该人人平等。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