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谈:高考政治复习是一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5:38   新闻晚报微博

  复旦大学(微博) 葛晨捷(原南洋模范中学毕业生)

  政治学科是高考3+1学科之一,在复习中学弟学妹们做好平时的了解体会、考前的梳理和考后的总结都非常重要。政治的考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时政知识的了解,理论概念的识记辨析以及对于事件现象的分析论述。

  对于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事件,我认为首先需要经常阅读和收看新闻。高三时间宝贵,同学们往往没有很多的时间浏览报纸,我建议可以利用晚饭或者餐后时间收看新闻节目。上海同学建议以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的6:30~7:00新闻报道为好,精炼而不失严谨。而对于学有余力,想增加“政治敏感”的同学,7:00~7:30的央视新闻联播也是了解国家变化、体会官方语言表达方式的良好机会,能为今后答题提供许多的参考。

  当然,在考前我们还应该积极做好时政整理背默。在一些优秀学校中,总有一些同学每过一段时间会整理时政新闻,建议能够通过政治老师的“把关”之后向全年级政治班同学印发,省去大家的时间和精力,提高备考效率。时政往往会成为分析说明、论述题的背景材料。同学们不妨组织起一个 “时政分析小组”,定期使用专题形式分析事件的起因、相关方的对策、与书上知识点的联系等。老师也可以针对性地做出专题指导,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在理论概念方面,同学们能做的不仅是背诵、默写。很多题目对于概念之间的联系区别要求很高。我们不妨在假期空余时间做一张 “知识关系图”,将几个重要知识,如国体、政体、政党制度等之间的关系做一个归纳。整理出一张 “知识网络图”,对于巧妙地联系、引申,以致对于知识之间的协同应用具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分析和论述,很多同学会感到非常头疼。有时候论述的不够到位,有时候甚至没有思路,跟不上出题老师的意图。对于这些情况,除了平时必要的对于往年考试类型的了解和操练,还要求同学们进行适当的总结、归纳——分析说明题的共性在于运用课本知识结合材料。罗列型分析说明题往往需要很多的“点”,而图表型分析说明题则侧重对于数据和趋势的理解、预测。特别注意“预测”两字,在高考中经常会出现对于趋势的判断性 (定性)预测,如“物价将被有效平抑”、“恩格尔系数将会下降”等,忘记做出判断将会被扣分。

  总之,政治复习是一个需要老师、同学共同配合的过程。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位同学需要经常关注社会、关心时事,并且独立分析、共同讨论。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