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一贫困新生欲退学照顾瘫痪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2:10   重庆商报微博

  由于父亲瘫痪在床无人照顾,刚入学一周的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贫困新生(微博)蔡长兴放心不下,便想退学回家照料。在老师的劝说下,暂时请假回家照顾父亲。目前,在请到护工照料父亲后,离校一周的蔡长兴已返校读书,不过他仍在为父亲的未来而担忧。

  新生开学一周申请退学

  蔡长兴家住綦江县篆塘镇群乐村3组,今年考上了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不过开学不到一周,19岁的蔡长兴就忐忑不安地走进了辅导员郭老师的办公室。腼腆的他低声告诉老师,他想申请退学。

  郭老师昨日还记得蔡长兴当初刚到学校报到时的样子,“虽然这个学生个子不高,但满脸兴奋的表情,走在人群里很显眼。”所以她当时对蔡长兴的退学申请感到非常诧异。

  记者昨日了解到,原来,蔡长兴所焦虑的是,瘫痪的父亲卧病在床在老家无人照料。为了回家照顾父亲,他无奈之下才提出要退学。在了解蔡长兴的情况后,郭老师说服他先请一段时间假,回家将家中事务处理好后再做决定。

  父亲瘫痪后他挑起重担

  “父亲在2007年就瘫痪了。”蔡长兴昨日告诉记者,父亲今年62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2007年,还在他念初二的时候,父亲突发脑溢血,导致双腿及右半身瘫痪,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因母亲也年过半百,又是聋哑人,照顾父亲时沟通很困难。“母亲也有病,根本无法照料一百余斤的瘫痪父亲。”蔡长兴说。

  从初二开始,寒暑假期间,除了照顾瘫痪父亲,蔡长兴还要打理家中的农田。不忍心再让母亲干重体力活的蔡长兴,同时主动担起了砍柴挑水的活路。

  请到护工后回校读书

  蔡长兴说,在他上学时,父亲主要靠家中请的护工照顾。可是,由于工资不高,再加上母亲脾气不好,4年来已换了五六个护工。今年9月,就在他到学校报到不久,原来的护工在挑水时扭伤了腰,无力再照顾父亲。因此,他才无奈想退学回家照顾瘫痪父亲。

  昨日,辅导员郭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了解到蔡长兴的情况后,已经决定为他减免学费,其所在的学院也在帮他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和国家助学贷款。“在我们的极力劝说下,蔡长兴已经在3天前顺利回到学校读书。”

  不过,对于家里的情况,蔡长兴依然表示非常担忧。“在村里的帮助下,我们现在为父亲找到了新的护工,不过他只承诺照顾父亲半年。”蔡长兴说,自己不知道半年之后,如果再找不到人照顾父亲,自己是否能安心将学业进行下去。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