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班国庆假期普遍缩水 学生发帖大吐苦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 13:55   重庆晨报微博

  国庆节7天假期,很多人是期盼已久,但宋熙却因儿子所在的学校放足了7天假而焦虑不已,“听说有些学校没有把7天假放完,这样一来,儿子学习会不会受影响,被其他人落下啊?”

  昨日,重庆晨报(微博)记者对主城江北、渝中、南岸、九龙坡、沙坪坝、渝北的多所中学国庆放假安排进行调查发现,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长假“缩水”现场较为普遍,但也有不少学校并没对高三学生实行特殊待遇,放足了7天长假。

  放足7天?

  家长怕孩子丢了进度

  宋熙的儿子小豪今年高三,一直以来,他对儿子的学习都抓得很紧,小豪的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中偏上的水平。

  前两天,小豪很高兴地打电话回家告诉宋熙,班主任已经通知了,国庆节要放7天假。小豪说,自己安排了几天时间看书,另外打算空出一两天时间,和同学一起到周边的景点去放松一下。

  第二天,宋熙与同事聊天时得知,对方在读高三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国庆只放3天假。宋熙有些担心了,四处打听了一下,发现国庆假期放足7天的学校还真不是特别多。“很多学校下达的放假通知,都会特别注明———高三年级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安排。” 宋熙不敢跟儿子讨论这个问题,只能在家跟妻子念叨:“你说其他学校都不放,他们学校全放了,一放假,耍心大了,怎么办?”

  与宋熙有着相同烦恼的还有黄先生,他女儿所在的学校,平行班放5天假,重点班放3天,“同样是高三学生,要上课就都上课,怎么平行班要少上两天?我倒情愿女儿天天都去上课。”

  只放3天?

  有的不甘有的无所谓

  10月5日是高三学生张庆18岁的生日,他打算趁国庆长假,和一些小学、初中的好朋友好好聚一下。

  昨日,张庆获知学校对高三年级国庆放假作了特殊安排,“其他年级放7天,高三只放3天。”张庆说,学校4号收假上课,自己庆生的计划也跟着被打破了。他烦闷不已,在学校贴吧上大吐苦水:“国庆节到了,想起我就要过生了,我多激动地给朋友们打电话……没想到学校居然4号就让我们上课,真的无语了……我的成人礼啊!”

  但也有不少高三生对国庆是否能放足7天假期并不是那么看重。复读生小柯说,他所在的学校国庆只放3天。“但对于我来说,真的无所谓。”小柯说,自己本来就是复读,压力相对比较大,即使放足了7天假,也不可能把所有时间都拿来玩。

  在沙坪坝一所重点中学读书的林茹说,学校怎么安排放假对自己的影响都不大,因为高三一开学,她就拟定了复习计划,即使放假回到家里,她也会按复习计划每天看书,“哪个学生都要拼过这一年,7天时间并不起决定因素。”(文/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林祺)

  有些心烦

  各中学高三放假安排有别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主城江北、渝中、南岸、九龙坡、沙坪坝、渝北的多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处了解到,国庆长假高三的放假安排大多有别于其他年级,有学校把长假分成两截,只对高三学生放一半;有学校安排学生6日返校上课;还有学校对远郊住读生一天假都不放。

  在主城念高三的开县学生王鹏说,他国庆节留校不回家,按学校的安排,1—7日高三都有老师值班,远郊住校生可以到教室上自习。

  假日规划好不会耽误学习

  九龙坡铁路中学校长黄新力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他们学校高三年级没作特殊安排,“无论走读生还是住读生都放足7天。”

  对于一些家长对国庆放假学生跟不上进度的担忧,黄新力说:“学生成绩提高不在于加课时,而是在于知识的过手。因此追升学率未必一定要‘缩水’学生的长假。长假期间老师合理布置作业,学生好好消化,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并不是只有在课堂上才是学习。”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