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陕的“免费教育”能否走出“状元村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0:23   红网

  陕西是一个出传奇的地方,那里总寄托着人们对于乌托邦的一种美好憧憬。先是比较富裕的神木、吴起先后搞了免费医疗、教育,近日来,作为贫困县的宁陕,因为办起15年的免费教育而成为美谈。有人充满期待:宁陕模式能否复制?有人表示忿忿:穷县尚能如此,富裕地方为何不能?

  免费教育,这不是首例,最先也最著名的,当数东莞的石排镇,当地破天荒地推行了“25年免费教育”。然而,宁陕之所以更为引人瞩目,就在于“贫困”与“免费”的鲜明对比。有人在赞许的同时,指出这是一项开明之举:教育是潜在的实力,长远来看,必定会促进地方的发展。那么,真的会如此么?

  在中国西北变穷地区,有很多有名的“状元村”,那些地方极为重视教育,年年有人考上北大清华(微博),然而这些村庄却贫困依旧——我把它称为“状元村悖论”。你不觉得宁陕很有些这样的“状元村”的模样么?在当下,教育更多的功用只是改变个人的命运,而在平衡不同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方面,因为其对人才的“拔出效应”,反而会进一步拉大这一差距。

  可以想见的是,宁陕的免费教育必然会令越来越多贫寒子弟拥有更宽阔的上升通道,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未来则会走出宁陕,继续成为大城市的后备人才;当然,不排除会有一些功成名就的宁陕子弟,回乡做些修路建祠的回报之举。但如何为宁陕自身培养人才,仍缺少制度上的保障——少了这一点,宁陕的免费教育能否持续,才令人担忧。

  那么宁陕为什么还愿意这样做?这更多是因为他们的县委书记陈伦宝是乡村教师出身,对教育充满感情,而且是看到那些带着咸菜干粮上学的学生而深受触动,改革才应运而生。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极偶然的小概率事件,带着浓厚的个人色彩——正如在神木推行免费医疗的郭宝成,在离职后,当地正承受着人走政息的压力,最近甚至还曝出了被拆迁农民重住窑洞的尴尬事。

  说了这些,并非是在为宁陕泼冷水,因为这的确是一项善政,但教育是国之根本,我们不该指望某个地方尤其是贫困县来成为免费教育的提供者。说到底,教育所培养之人才,不是为某一地,而是为整个国家。说到这里,宁陕模式唯一可复制的地方就在于,它敢于拿出40%的财政开支来投入教育,这只是发达国家的教育投入的普遍比例,而我们却一直诟病于我们国家的教育投入之低——既然最贫困的地方能有如此大手笔,那财政收入将破10万亿元的全国,又何尝不可?

  正如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建言,应设立国家和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负责制定教育经费的预算以及各地教育发展的战略,并监督政府履行责任。从国家的层面对教育不欠帐并且大增长,才是保障与促进教育发展的常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