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电校友:赴古城西安随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2:42   新浪教育微博
图1:林伟在作报告图1:林伟在作报告

  作者生平

  林伟(1914—1979),福建省武平县人。一九三一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兼任晋冀鲁豫军区通信学校(我校前身)政委。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十二军第三十五师一○五团宣传队队长,红一军团第三师司令部参谋处书记,译电员,红九军团司令部参谋处测绘员,红三十二军政治部秘书科股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作战参谋,作战股股长,通信科副科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通信局局长兼政治委员,华北军区司令部通信处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通信学校校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副主任。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赴古城西安随感

  上月通信兵就已决定召开各院校训练工作电化教学现场会议,18日于西安电信工程学院召开。我这次去西安,回想起了两件事情,一是西安这座古城,在1937年我们就在这附近住过半年多,现在距此已20多年了;二是电信工程学院是原来华北军区的一所有长期历史的老学校,它是原来红军前总及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通信学校和晋察冀军区通校在石家庄合为华北电讯工程专科学校,于1950年建成学院,由石家庄搬张垣,又于1957年迁到西安来的,可以说它是一所有几十年历史的老校了。因此,这次来西安开会很高兴。

  1960年7月14日,我们乘42次京渝直达快车去西安,下午过石门、邯郸、新乡,夜过郑州大桥。15日上午过洛阳、三门峡,下午2时20分到达西安,黎东汉院长都亲自来车站迎接我们。

  西安真是面貌全变了,这个唐代故都,陈旧的老城,经过大跃进,几乎全然改观。一幢幢高楼大厦在宽广地区耸立起来,许多高大的工厂烟囱冒着浓烟。从三门峡、临潼往西走,到处都是工地,在大兴土木,火车、汽车络绎而途,西安已经成为西北地区工业和文化中心。这是祖国的西北大城,现有150万人口。

  饭后,夏季太阳仍老高,天气炎热。我们出来观看学院的环境和新建场地。学院位于城的西南端,在一片平地上新建的18万平方米,主楼高达7层的大建筑群,附近尚有西北工业大学及一些巨大的工厂,形成了大片的新建筑群。当日落入暮色中,从这些在广  多层建筑物外露的无数日光灯光芒和电视塔顶端的红星亮光,就像是在上海人民公园看南京路一样的夜景。在高处远望,万家灯火,看不到尽头。南边秦岭的山峦模糊地显现在眼帘。

  16日,我们参观了学院和会议18间展览室,一年来科技革新和研究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在电化教学方面有创造,各院校制做了很多器材,尤其是电视为教学服务等。

  17日,我们去看望代表们,这次出席会议代表244人,晚上看电视试播情况。18日会议开始,两天参观实物展览。20日会议讨论和评比。22日大会总结,我讲了话。下午会餐,晚上到西京剧院观看了著名话剧“八一风暴”和“棋局未终”。

  23日,我们参观了碑林、人民大厦,并游览了大雁塔和古楼。原拟去临潼游览骊山和华清池的,因急需回京而未成。晚上,我们同有关人员谈到深夜。

  24日上午,乘飞机返京,13时在太原着陆午餐和休息,下午2时40分回到北京。此次在西安逗留了8天,回到北京后,准备去上海、南通开会。

林  伟    1960年7月24日

图2:《古城长安》原稿图2:《古城长安》原稿

  林伟副主任在通信兵电化教学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通信兵院校电化教学现场会议已经开了四天了,由于兵党委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全体到会同志的努力,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对会议组织工作、招待工作的大力支持,使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四天来全体同志互相对电化教学的革新成果进行了观摩、学习,比较充分的交流经验,提高了认识,对现有革新成果的推广,组织了协作和分工,对今后如何进一步的开展电化教学,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所有这些,无疑地对促进通信兵院校电化教学广泛深入的开展将起着重要作用。现在我想就如何继续深入地开展电化教学,提几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大搞电化教学

  开幕式上王副政委已经作了指示。大家知道,中央号召在全国各个方面要开展双革运动,实行四化。我们教学方面也应该努力实行四化。同时,根据国防建设需要,随着电子科学的发展,我们通信兵也要有一个大的发展。通信兵本身就是一个技术性的兵种,由于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军事方面对通信兵的要求也多了。通信兵同时又是全军的一个技术保障兵种,对技术要求的广泛性很大。大家知道,过去我们仅是通信一个方面的任务,而现在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它在各方面的运用,要求我们通信兵的工作任务范围要扩大到各个方面。我们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保卫我们的国防,就要搞科学研究,要搞国防工业建设。我们通信的各种新技术装备,也正在设想进行研究和试用。技术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过去我们所用的东西,熟悉的东西,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日趋过时,将逐渐被调换;过去我们没有的,现在和今后要逐渐有。我们不懂的,将要求我们很快的懂得。少的我们将要多起来。现不但通信兵任务范围大大加大,而且要求也日益提高。要求我们向着多路化、小型化、快速度、远距离、机动性、保密性的方向发展,才能够适应我们国防建设的需要。过去我们装备很少,不管有线、无线都是如此。而现在要求用得非常广泛。我们的成员由于技术要求高,任务范围大,要运用的机器的人数多,这样我们通信兵在军队中的比重也将一天天加大,业务关系也更加宽广,和各军种、兵种、特殊部队以致地方部队、民兵都有关系。通信兵既然需要有一个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很多的干部,培养干部的数量很大,解决的办法有三个。一是部队自己培养;二是通信兵院校训练;三是国家从地方大学选送有关我们这个专业的毕业学员到我们通信兵来。

  这三个方面我们来看一看。部队培养,当然是一个方面,从工作中培养,使没有技术的,变成有技术,每年搞些干部轮训,提高一下,也可解决一些问题,如各大军区通信团从技术军士中培养提拔一部分人,经过训练成为干部,但数量很少。另外地方选送的人才虽有,但数量也很少。因此最大的任务就落在我们通信兵院校身上。学校是正规的,大量的培养干部的场所。院校的培养干部任务很大,而且要求尽快能够培养出来。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兵党委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去完成这一光荣任务。要成立新的院校,原有的院校要扩大收生数量。我们收生增加的程度,大家都很清楚。大家在小会、大会上也都讲了,确实很突出。我们用一个比例来说明一下,如暑期以前通信兵各院校在校学生总数为100的话,那么暑期后将增加至220,增加一倍还多。明年、后年也是这样的增加,到1962年底,在校学员总数将比现在增加四倍还多,而时间只有两年。从这一比例,可以看出我们任务之大。这样的增加法,在我们历史上是很少的。光荣的任务也必然是艰巨的,伴随着各院校学员的增加,也出现了一系列暂时的困难。如营房一下子盖不起来,教学设备、教学器材也不够用等等。尤其是教员少的问题,最为突出。教员不足的矛盾,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那么要好多教员呢?这里也有一个比例:按照这样的任务,根据一般所需的教学员比例,到1962年的需要为100的话,那么我们现在有多少呢?现在仅有13-15%。从这里可以看出,教员差得很多,矛盾很突出,虽然逐年可能会有些补充增加,但要满足需要仍然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这一问题,我们必须解决。对待这样的问题,一般可能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积极的,通过双革运动,来解决这一困难。如人民日报社论所说的,要把双革运动引进学校,使学校教学用具、实验器材大革新,是当前教学革命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应该采取这个办法,充分发挥群众,鼓干劲,大力开展电化教学,以适应院校工作大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到会同志都是抱着这一态度来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是不是还可能有这样的人,在大发展的形势面前害怕困难,消极等待,抱着有多少力量办多少事的态度,不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对电化教学冷眼相看。如有这种态度,当然是不适当的,是不符合我们党对待问题的态度的,也不符合我们传统作风和当前大跃进的精神的。历史上我们曾有好多困难,例如抗大时,不光教员有困难,甚至吃饭都成问题,就自己动手挖窑洞开荒生产,没有凳子就坐在地上上课,这些困难都被我们克服了。克服困难也是我们的传统,克服了困难我们才能发展,革命事业才能前进。记得抗战时我们在总部工作时,曾经办了个无线电教导队,有100多人,仅有两个教员,有什么教材、教具呢?没有。器材就有五、六个生了锈的烂电键,怎么办,就自做木头电键,还不是一样解决了问题。现在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是暂时的,完全可以克服的。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大搞电化教学,能不能解决当前教员少、任务大的问题?能不能提高教学质量?经过这次会议,大家亲自看到了,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在党委号召下,搞出了这么大的成绩。经过四天看、议、定、学,大家一致认为,兵党委所提出的电化教学的方向是十分正确的,提的是及时的,完全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大家都有决心,感到它的前途很大,越想越想干,越想越起劲,思路就越广。认为这是一个教学的大革新。通过电化教学设备,可以减轻教员劳动强度。大家举了好多例子,如过去教员在黑板上写,写了再擦,这么一套程序可以去掉了。有的有经验的同志,说过去教员写黑板的时间占了整个教学时间的四分之一。当然是不是有这么多可以研究,但说明占很大分量是肯定的,那么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且节省了时间。由于银幕化,用书写投影器成幻灯,比黑板上的字更大更清楚,远处都能看到,一百五、六十人的教室,用黑板就看不清,而且看时眼睛都要瞪起来。用银幕化的办法,就是一千人的课堂也能看清楚,不仅字大、清楚,而且图片实物也可以放大,远距离也可能看见。这次还展出了许多示教器材,它可以使教学更加形象化,质量比过去也进了一步。经过现场表现大家可以体会到,电化教学可以缩短学员的理解过程,节省人力,证明能够节省主讲教员。

  二、能不能大搞电化教学

  刚才讲了,我们为什么要搞电化教学。很明显,非搞不可。党提出双革运动,这是全国性的。要求实现四化,目的是为了加强工农业的建设,现在农村都在搞四化,有的搞了小型发电站等等,当然军队也需要搞,通信兵作为技术兵种,更需要搞。电化教学这个方面的正确性是毋庸怀疑的。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已在普遍展开,中央和地方各种报刊也积极的宣传、提倡,并把它作为教学革命的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对通信兵来说,大搞电化教学,不仅必须,而且也有一定条件。这次会议展出的这么多展品,也证明了我们能够搞。

  1.兵党委对电化教学非常重视,当培养大批干部的任务确定之后,就考虑到院校任务大大加重,需要进行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搞电化教学来解决教员与教学质量的问题。朱政委4月12日在全军通信兵电话广播大会上十分强调这一问题。他说,我们要充分发动群众,使课堂电气化,以解决教员不足的困难,并说,必须想方设法,予以实现。以后,他在多次会议上,一再强调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不久以前,在视察重庆、成都、西安各个院校的时候,亲自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检查,并指示凡能推广的,应该很快的用于教学实践中去。对我们这次现场会议,他也非常关心,多次指示。王副政委亲自挂帅,组织电信工程学院广大群众,大搞电视和电化教学设备,并给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各个学校的党委、首长也很重视,亲自来抓这件事,想了很多办法,取得很大成绩。

  2.我们是个技术兵种,是通信兵,搞电化方面的人才条件比较有利。尤其是各个院校人才集中,各种人才都有一些。有的还与地方院校有协作关系。

  3.我们在电化教学中已经跨出了第一步,在短时间内,发动了群众,搞出了这么多东西,这次拿来展览的共有60多种,大多是比较洋的,都符合四化要求,都是电气化的。大家看了都很高兴。许多同志说,有搞头,有信心,马上能用。这些成绩为今后继续深入地开展电化教学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找出了门路。通过这次会议,使大家也得到很多启发,联想了许多问题,增强了信心。

  在今后训练任务的安排上,对实现电化教学也是有利的。今后任务更加固定,学员来的也比较集中,成千的到校,来了以后或培养排长,或者培养技师或工程师,同时进校,同时毕业,同时学习同一课程,这就为电化教学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与过去是不太一样的。上面这些都是很有利的条件。

  我们在大搞电化教学中,也曾经遇到一些困难,但各个院校都发动群众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搞电化教学中,我们的政治积极性是很高的。有许多单位条件很差,但是敢于创造。有的经过多次成功、失败,但仍反复试验,毫不灰心。根据6个院校的概略统计,上一阶段参加搞电化教学的大概有600多人左右。为了解决资料器材的困难,派了很多人几乎跑遍了各大城市。与政府机关、工厂、矿山、学校、研究机构、商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进行了广泛的联系和协作。仅电信工程学院,为了搞电化教学大略与外联系不下一百人次。经验证明,只要很好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即使在进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预料不到的技术难关,但是只要有毅力,事在人为,任何技术难关迟早总是会被突破的。我们电信工程学院,对电视的研究就是这样。这次展出的各种电化教学成果,也是突破了各种难关之后搞出来的。例如,高级通校在制作土传真机时,没有金属圆筒,就利用两个空铁罐,加工了之后做成滚筒,效果同样很好。电信工程学院在研究固体光放大时,没有硫化  单晶,别人供应也有困难,就自己动手炼,没有特殊设备就搞代用品,搞土的,没有高温炉,就自己动手搞土高炉。结果土的办法解决了洋的问题,不仅炼出了单晶,而且产量上超过了一般水平。重庆通校在试制同步幻灯机时,因为没有工厂加工齿轮,就自己动手,用手工锉,手磨起了泡,经过失败最后终于做成了。类似的例子很多,各个院校都有。这就证明只要发动群众,发挥群众智慧,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是可以搞出成绩来的。我们是有条件大搞电化教学的。

  三、我们怎么搞,搞些什么

  从4月份开始搞电化教学以来,由于各院校都很重视,因此在短时间内就遍地开花。已经搞了三个方面的东西。即课堂设备,示教器材和辅导设备,总共展出的有68件之多(当然各个院校实际的成绩比这大得多)。如此大的成绩是不易得到的,其中有许多已经四化了。这次会议是按照看、议、定、学这样的精神进行的,各院校互相交流了经验,进行了学习,得到了统一认识。从内容上看,大部分展品都是能用的,都符合电化教学的需要,需要确定下来。

  1.课堂设备

  这方面展品共有13件,共分成两种。

  (1)有线电视。采用有线电视实施教学是最理想的一种手段。它可以和以往一样,使学员完全看到教员的整个授课活动,而且技术性能稳定,可以很多教室同时接收。它无论是在节省教员,提高教学质量,增进科学技术知识,进行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作用。它是电化教学的最好方式之一。

  电信工程学院的同志勇于创造,大胆革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虽然还没有最后解决白昼电视的光放大技术难关,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白昼电视问题能够最后解决,它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将开辟电化教学发展新阶段的道路。学院同志对最后实现白昼电视的决心很大,我看也一定能够搞成,当然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学院同志继续担当这一任务,继续努力,在现有基础上解决光放大的问题,把有线白昼电视搞成。

  (2)书写投影与幻灯教学设备

  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几乎所有院校都制作了这种设备。这说明使用这种设备是当前执行电化教学的一种好方法。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可以立即推广,使用起来。从展品来看大致可以分两类。第一类是上大课的设备,这又可分两类。一类是有人讲课的。它有书写投影器扩音设备。采用这一套设备就可解决上大课的需要,如加上实物投影器,那就更加完备了。另一类是无人讲课的上大课设备。这次汉口技校展出的就是属于这一类。它与前一类不同的主要是加有录音机。第三类是集中讲课、分散多课堂听课设备。这也分有人、无人讲课两类。重庆通校与电信工程学院制作的同步幻灯机就属于这类。此设备目前也较实用,最好能改进一下使银幕大些,光度更亮些。这类设备如能以机械手指示更好,但目前机械手尚需作进一步改进(主要是使它灵活一些,速度更快些)。在机械手没有普遍采用以前各院校可采用设立助教人员辅助的办法。

  上述两类设备,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立即用于教学,已确定制造100套。还拟自制幻灯机和录音机,以迎新的任务。

  2.示教器材

  双革以来,各院校创制的形象化的示教器材很多,不可能全部带来,这次展出了51件。这些展品质量都很好,不论在方法上、内容上都有许多新的创造。例如电信工程学院的水压式调幅演示教,改变了以往一般采用玻璃管和小灯泡的办法,不仅成本低,而且很实用,受到大家欢迎。高级通校的土传真机、重庆技校的红外线通信示教,电信工程学院的自动跟踪模型,都采用了以模型代替机器的办法,使学员便于接受。此外,如重庆通校的集肤效应示教,宣化通校的电工示教器材都形象地说明了比较难以接受的抽象概念,得到代表们的赞赏。

  以上说明各院校在示教器材革新中,成绩是很大的。广泛采用示教器材实施教学,对提高学员接受能力帮助很大,它可节约时间,提高效果。希望今后在这方面继续大胆创造。有的学校提出“堂堂有示教”,我们认为是值得提倡的。

  3.辅导器材

  这次展出的辅导设备,虽然东西不多(共四种:辅导箱、辅导卡片、答疑机、电话问答)但大家都在千方百计想法多搞。目的都是为了减轻教员工作量,增加辅导方法,帮助学员复习,帮助进行自学,无疑以上展品对此都将起到一定作用,并对启发今后制作多种多样辅导器材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但是,在强调创制辅导器材的同时,要注意继续发扬我军传统,密切教学员关系。

  四、在大搞电化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继续深入发动群众,出主意,献计策。围绕着减少教员,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对已有的革新成果继续改进、提高,使之更加完善,并且要做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经验证明,有了党的领导,再加上广大群众的冲天干劲,就会产生无比巨大的力量,创造出奇迹来。这次展出的展品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电信工程学院党委6月18日提出以大搞电化教学,为全院首要任务后,领导挂帅,发动群众,干部和同学在一起干,鼓舞了群众斗志,激发了干劲,因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创造了自动幻灯讲课、答疑机,并对解决白昼电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事实证明,哪里发动群众好,哪里的成绩就大,速度就快。同时通过会议可以看出,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能逐步用于教学实际,但应该看到,还有一些东西在技术上尚没有过关,即使已经能用的东西,由于这次制作时有的元件是拼凑成的,质量还不是很理想,而且现有的成品大多也还是单项的,没有配成套,装成综合性的。我们还需要边用、边改进提高。为此,必须继续深入发动群众,才能引导电化教学设备的双革运动向着更高、更科学的方向发展。

  2.电化教学上的一个大革新,是教学领域中出现的新鲜事物。我们必须予以大力支持,大力扶植它发展成长。但经验证明,任何新鲜事物出现的时候,虽然大多数人是积极欢迎的,然而总会有一部分人怀疑,甚至反对。实施电化教学,它将改变千百年来教学方法上的某些习惯(例如以银幕代替黑板,无人授课等),也将引起教学组织上的一些改革。因此,当人们还没有完全看到它的优越性以前,引起一些怀疑是难免的,特别是刚开始采用时,由于有的机器零件用的是旧的,不配套或质量不够好的,影响机器性能是可能的。同时使用上又缺乏经验,有时可能会影响效果,及引起一部分人的怀疑。对此我们须有足够的认识,要进行必要的工作,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使他们自觉地对待这一新鲜事物,实事求是地全力来克服暂时的困难。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我军克服困难的精神,向群众多多进行宣传、教育,同心协力把电化教学开展将来。当然为了使这一工作做得更加顺利,在实行的步骤上、方法上,各院校可适当的加以研究,在教学组织上、制度上应有细致的考虑和安排,在设备器材的质量上尽量使它好一些,对于可能产生的突然的断电或机器故障等情况,事先应有切实的措施。

  3.电化教学设备必须尽力使它达到稳定、清晰、保密、安全的各个要求。这是很重要的,只有使电化教学设备的性能好了,它的优越性才能体现。大家都有看戏的经验,如看戏的座位不好,看不清,听不到,演员演得再好,也看不好,相反搞得很疲劳。我们实施电化教学也是同样,即使教员讲得很好,但是机器设备不好,听不到,看不清,其效果也不可能好。因此,必须努力达到上述各个要求。要稳定就必须机械的搞坚实,不易损坏;要清晰就是要听得清、看得清。安全也应很好注意,因为一搞电化教学,各处用电,线路很多,就要注意绝缘,线路放置要得当。保密问题大家都会很清楚的,一是机器性能本身要符合保密要求,二是许多录有机密内容的录音带、唱片等均有严格的保管借用手续。

  4.研究和制作电化教学设备着眼点是实用,就是在高速优质的前提下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既要看到目前的迫切需要,首先要解决目前矛盾。不论土的洋的,只要是适用的和可能用上的,应根据各院校具体条件(如营房条件、培养内容、教学员情况),立即选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又要看到将来不久进一步的需要。在具体做法上要采取土洋并举,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土的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在开展电化教学的同时,亦应妥善安排教员和培养教员,以免教学工作受到影响,特别是辅导教员及教学互助组织应很好的安排和坚持,就是将来电化设备完善了,辅导教员也还是需要的。

  5.各院校在开展电化教学上应互通情报,交流经验,各院校住的很分散,距离远,及时主动地互通情报很重要,这样可以对电化教学起促进作用,可使用电话、书信互相通气。兵部训练机关也应想法出一些内部简报。此外,还应互相支援,各院校情况条件不一样,有的院校新成立,条件比较困难,这就要各兄弟院校予以支援,共同努力办好学校。

  6.朱明政委电话指示,要把已成的电化教学设备立即制作出来,实际运用以解决当前问题,这是很重要的。

  关于电化教学中的经费问题,应在满足必须的前提下,本着节约的原则予以解决其经费,即可在院校训练费中开支。

  这次现场会议开得很成功。可以预料,在这次会议以后,通信兵各院校一定会出现一个开展电化教学的更大的高潮,使各院校培养干部的工作完成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图3:通信兵院校电化教学现场会议全体代表合影图3:通信兵院校电化教学现场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一九六〇年七月二十二日  西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