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电校友:生于斯长于斯情寄于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2:48   新浪教育微博

  生于斯长于斯情寄于斯

  ——衷心祝贺西电八十周年校庆

  王琬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就要八十年校庆了,真是应该好好地庆祝一下。八十年风雨历程,铸就了西电今天的辉煌。

  我的妈妈1981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实验专修科,此后一直留在学校工作。我生在西电,长在西电,附小附中(初中)在西电。从8平方、十平方、一大一小到现在的两室一厅。我在西电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舞台上跳过舞,在西电的图书馆里看过书,在西电的操场跑过步,在西电的球场打过球……

  我在浙大读本科的时候,西电的家就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我像候鸟一样定时从杭州回到西电的家里。去年本科毕业,我到美国ISU(爱荷华州立大学)读博士。身在异域,心系故乡,想念着西电的家,想念着西电那块美丽的地方……

  记得高三的时候,老师布置了一篇“学期论文”,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脚下的这片土地—记西电的变迁》这个题目。在西电八十年校庆的时候,我把这篇写于2006年的小文章献给生于斯长于斯情寄于斯的亲爱的西电。

  我脚下的这片土地—记西电的变迁

  我的母亲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故而我生长在西电这片美丽的校园中,这所学校也就成了我的故乡。西电的校园、操场、教学大楼,花园中的一草一木,对我来说都分外亲切。因为我在这片土地上长大。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西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建的教学大楼,新建起的图书馆,改建后的大操场,新建的职工宿舍,把西电装扮得就像一幅美丽的画。

  我热爱西电,我更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和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是国家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         

  学校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曾先后多次更名,1958年迁址西安,1959年被列为首批全国20所重点大学之一;1960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西军电);1966年转为地方建制,改名西北电讯工程学院,1988年定为现名。

图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教学大楼图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教学大楼

  一、西电的图书馆

  以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9年8月1日,经过50多年发展,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已显示出图书馆在电子科学方面的藏书特色。

  A。图书馆原来无独立馆舍,旧馆舍于1976年动工兴建,1980年竣工,1981年起用。建筑面积为7681平方米。一共四层。有7个阅览室,(包括学生自习室)共计600多个座位。

  B。过去的管理系统功能很简单,是国内开发的功能管理系统。系统在使用上经常会出现问题,而且只能向学生提供借还书的管理。

  C。过去学生借书首先要向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的书,然后由工作人员在书库里找,而且藏书数量只有40至50万册。工作人员在茫茫书海里要快速的找到学生所要的书确实很辛苦。

  D。过去的图书购置经费每年110万左右,只能买少量的纸质图书和期刊。

图2 老图书馆图2 老图书馆

  现在

  图书馆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已显示出在电子与信息科学方面的馆藏特色。

  A。馆舍:新图书馆于2001年11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主楼高11层,建筑总面积1.9万平方米。由于得到香港邵逸夫先生的资助,所以冠名为"逸夫图书馆"。安装了中央空调系统,在炎热的夏天,学生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惬意极了。

  B。阅览室:除了扩大原来的阅览室座位外,新增了2个电子阅览室,现有机位200台,目前正在建设容纳300人的多媒体阅览室。

  C。自动化建设:2002年3月,图书馆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美国INNOPAC系统投入试运行,该系统不但使图书馆的业务管理上了一个台阶,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许多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图书预约,催还书,读者网上推荐新书等服务。过去的卡片式目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二楼检索大厅的一台台检索终端。学生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图书馆的书目和自己的借书信息了。

  D。藏书量:截止2002年,馆藏图书为86万册,外文现刊400余种,中文现刊1150种。购置了大量的电子图书和期刊,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方便了看书学习了。

  E。学生自习室:新图书馆有两个学生自习室,一个在西裙楼一楼,有自习座位400多个,另一个在图书馆主楼三层,有自习座位500多个,夏天,这里有中央空调,冬天有暖气。学生在这里学习比在他们的教室更好更方便。

图3 我在新图书馆楼前 图3 我在新图书馆楼前
图4 新图书馆图4 新图书馆

  二、西电的大操场

  由于西电的前身是军校,所以它的大操场在西安高校中是很有特色的,气势很大,位于校园的最中央,一走进西电校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很标准的大操场。绕大操场跑一周大约是1500多米,如今的大操场已经一分为二:一个为足球场,另一个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排球场,网球场,门球场。

  以前

  大操场的过去是我小时候的乐园。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带我去大操场跑步,玩耍,学骑自行车。可是与现在的大操场比以前的大操场就逊色多了。

  A。跑道:过去的跑道是一眼望去的是黑压压一片(用黑煤渣铺的),如果要开运动会时,就需要专人用白石灰撒出跑道线,开一次做一次,非常麻烦。记得我在小学时,有一次开运动会不幸摔倒,顿时腿像被黑油漆涂了一样。而且十分疼痛。

  B。看台:过去的看台就是简单的几层水泥台阶,上面落满了灰尘,要开运动会或举行什么重大活动,人们只好带上小板凳,有的人只好用旧报纸铺在看台上。人走后,报纸在操场“随风飘扬”。

  C。主席台:过去的主席台不知是不是可以称为主席台,只是一个平台而已,什么设施也没有。一遇到下雨天,就没法举行活动,每到学校有什么重大活动,都需要临时搭建看台,既费时又十分不便。

  D。沙坑:过去的沙坑就像一个土坑或小石头坑,沙子很不干净,当然也不细,更不规整,只有在开运动会时才有人修理一下。

  E。篮球场:过去的篮球场里的篮球架总不能满足学生们的要求。篮球架不仅少得让学生必须很早去“占领”而且也很破旧不堪,一副病怏怏的样子。篮球场也很不规范,地上的白色的线已经磨的不见踪影了。

  F。灯光:过去的操场用的是天然灯光。白天还好,一到天黑时,学生们只好借用操场旁边家属楼的灯光打球。很不方便,往往在10点之后,学生们就不得不带着没有灯光的遗憾离开篮球场。

  G。足球场:过去的足球场是由黄土组成的,常常是尘土飞扬黄土和煤渣裸露,风起尘扬,污染整个校园。到了冬天,西北风一刮,踢足球的男孩子几乎变成了土人一般,就连操场边上的行人也被尘土呛难受。每次踢完球就像从沙漠中回来一样。但学生依然很感谢这个很少见的“大”操场。

  现在

  现在的操场已经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西电标志”。现在的西电人都以西电的操场而自豪。

  A。跑道:现在的大操场是塑胶的红色的跑道。在上面跑步像是一种享受。软软的跑道让人跑起步来都带着愉悦。每次看运动会再也不用专门画起跑线了,因为跑道上早已画好了白色的线,而且不像以前那样容易磨没。

  B。看台:现在的看台在原来水泥阶梯上修了许多小凳子,一个方阵一个颜色,红的,绿的,蓝的,黄的,漂亮极了。开运动会时学生再也不用从家里老远那凳子了,看台上的小凳子给我们带了许多方便。

  C。主席台:现在的主席台当然要称为主席台了。主席台上该有的设施样样俱全。而且主席台已不再是露天的了,学校给主席台带上了一个精致的“帽子”。弯弯的圆顶和淡蓝完美组合,使得这顶帽子变得即可爱有漂亮。开运动会时再用不着搭建临时主席台了。

  D。沙坑:现在的沙坑里的沙子很细很漂亮。每当有人跳远时,看着他们在那干净的沙坑里展现运动的活力就像是一种享受。开运动会时也不在像以前那样此次要人修理了。

  E。篮球场:说到现在的篮球场,真是无法形容。标准的篮球场上有20个篮球架。篮球架全是新的。绿色的篮球架那么可爱,篮筐也不像以前那样只有圆筐监守阵地,现在有了网子的陪伴变得规范多了。在这种标准的篮球场上,男生们激烈地打篮球,只要你看到他们打篮球你就会明白什么是青春!

  F。灯光:现在的大操场是灯光球场,一到晚上灯光全亮了。漂亮的大操场在明亮的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活跃了。学生们常常运动一个通宵。再也不用那么狼狈的借用家属楼的灯光了。大操场的灯光照亮了大操场,同时也照亮了整个学校的夜晚。和新图书馆的灯光交相辉映,形成了西电的一道美丽风景。

  G。足球场:现在的足球场用绿色代替了黄色。学生们再也不用在风沙中踢球了。足球场变得更标准了,足球门也修了一遍,白色的足球门上有着新的网。学生们现在更喜欢踢球了,也许是新足球场的原因吧!

图5 西电足球场图5 西电足球场
图6 西电足球场图6 西电足球场

  三、我们在西电的家

  我们家一直在西电。随着西电的变迁我们的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听母亲说,我半岁后,学校分给了我母亲一个8平方米的小房子,西电人亲切的称其为“8平方”。

  也许现在的人根本无法想象一家3口人居住在8平方的房子里。那种房子是当时军校时盖的,一栋楼有三个门洞,每个门洞有左右两个单元,每个单元有6间房子,有四间12平方的房子,两间8平方的房子,一个8~9平方的厨房和一个1平方的厕所。我母亲分得的房子就是这种单元的8平方房子。

图7 小时候的我图7 小时候的我

  就在这种所谓的“筒子楼”中,我们家所住的那个单元共住了6家人,用同一个厕所,同一个厨房。那时我们家就只有一张双人床,一个吃饭用的小方桌子,一个小柜子。家里来了客人便只能在床沿上坐了。那个又小又低的桌子可是一个“万能桌”,我学写字画画要用它,全家人吃饭要用它,平时又是我们家的小茶几。那时我们家在一楼,有时父母亲还把这个小桌子搬到院子里,让我在上面学写字画画等。现在想起来那个小桌子,还真是我们家的“大功臣”哩!

  在8平方中我们家住了6年,记得在我上小学一年级时,我母亲好不容易才熬到了一间十平方的中房子,虽然只增加了2平方,我母亲也高兴了好长时间,因为这间房子可以为我安一张独立的“书桌”,也就是说,我的书和学习用具可以有自己固定的地方了,我母亲当然十分高兴了。

  1998年,高校筒子楼改造工程在西电正式启动,我们居住的房子要拆了,我母亲万分着急,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小房子没有了,怎么办呢?后来我们家就借住在母亲单位一个阿姨的宿舍里。

  2000年,西电筒子楼改造后,新建了五栋职工宿舍楼,我们家买到了一个两式一厅的单元房。那时我刚好上小学六年级,父母为我布置了一个温馨的小房子。在我的小屋中,有我喜爱的两个书柜,一个写字台。我的中学时代就是在这间房子中度过。这里有我的喜悦,我的伤心,我的成功,我的点点滴滴……

  我爱我脚下的这片土地。

  我感谢西电给我的一切,我永远热爱她!!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生

  王琬芜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