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西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5:23   新浪教育微博

  9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视察指导工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陕西省政府秘书长秦正、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陈治亚、校长段宝岩等全体党政领导陪同视察。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与省市领导、学校领导及老师合影留念。  本组摄影 西电新闻网特约摄影师 赵洪洋 张曦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与省市领导、学校领导及老师合影留念。  本组摄影 西电新闻网特约摄影师 赵洪洋 张曦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在听取校长段宝岩汇报我校情况。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在听取校长段宝岩汇报我校情况。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在参观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保铮院士亲切交谈。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在参观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保铮院士亲切交谈。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参观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与梁昌洪教授亲切交谈。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参观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与梁昌洪教授亲切交谈。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与在场师生交流,受到热烈欢迎。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陪同下视察我校。这是刘延东与在场师生交流,受到热烈欢迎。

  上午11时,刘延东同志一行首先听取了校长段宝岩有关学校历史和发展概况的汇报,随后在相关领导、中科院院士保铮、国家教学名师梁昌洪等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雷达信号处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天线与微波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微波暗室等。参观过程中,她对学校数十年来在国防电子信息领域打破西方的技术封锁,从起初的跟踪研究到如今坚持自主创新,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参观结束后,刘延东在新科技楼前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刘延东同志高度评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特色办学的做法,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为国家建设、特别是在国防科技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她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学校,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建校8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5万名以电子信息行业为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做出了很了不起的贡献,取得的成就很大。她希望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抓住难得机遇,抓住80年校庆的契机,在新的起点上攀登新的高峰。

  刘延东同志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出了四点具体希望。

  一是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大会和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朝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大学这个发展方向前进。她说,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也出现了高校发展同质化的倾向,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办学特色非常鲜明,学校应该坚持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大学这个方向,进一步发挥自身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突出优势,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积极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办学道路。

  二是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她说,在高等教育承担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四大职能中,人才培养是中心任务,提高质量是核心,这是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在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高等学校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教育。她希望西电在这方面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继续坚持特色鲜明、内涵发展的办学方向。

  三是要瞄准本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协同创新,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刘延东说,党和国家对科技战线的要求,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她说,中央已经明确,要到2020年使得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建国100年的时候进入世界科技强国行列。这两大目标的实现,需要科教战线全力努力,需要高校加强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刘延东特别强调,自主创新是科教发展的生命线,是提高质量的生命线,是发展科学事业的生命线,协同创新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中之重。协同创新也是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她希望西电瞄准本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方面做出很好的成绩,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是要加强高等教育和高校的科学管理。刘延东说,要加强高等教育、高校的科学管理,特别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及教授治学、民主办校。她指出,要建一所好的学校,要有一个好的、科学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她希望西电以即将来临的80周年校庆为起点,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特色办学、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绩。

  刘延东同志对在场的青年学生寄予了殷切希望。她说,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投入到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她表示,西电今年建校80周年,她向大家提前祝贺校庆。她还表示,中秋节和教师节就快到了,她向在场的师生,以及全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刘延东的讲话赢得了现场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