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拒收不孝子 家长称考上北大就是孝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9:17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林颖颖 陈杰 王婧 获得北京大学2012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的全国211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已公示,本市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七宝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等4所中学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北大此次在推荐生标准中明确将“不孝敬父母”列为“不得推荐”的第一条。

  然而,北大将如何认定被推荐的学生孝顺与否?校方会否到学生家中进行实地调查,这一条的可操作性究竟如何?

  更何况,有多少父母会承认自己的子女不孝顺,从而导致孩子不能进北大?昨天的采访中,就有家长表示,孩子学习好,能考上北大便是最大的孝顺。

  北大:网上公示社会监督 

  北京大学日前公布了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其中在被推荐学生的条件要求中明确提出:“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一、不孝敬父母;二、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有不良诚信记录;四、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不孝敬父母”被列为了不得推荐的第一条,此举引发公众关注。北大一位招生老师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北大自主招生范畴,“不孝顺者不录取”在以往北大自主招生中已有。而曾在北大招办工作过的一位老师也表示,这一录取原则从2008年开始就提出了。

  昨天,记者就此致电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李姓工作人员确认,“不孝顺不予录取”早几年在北大自主招生时就提过。“那个时候没有正式写到文件里去,不过在政策解读当中却明确,‘北京大学不欢迎不孝顺父母的学生’。” 

  北大招办工作人员还表示,“不孝敬父母者不推荐”将通过社会监督来进行认定。“被推荐人确定录取资格前,学校会在网上进行公示,如果有人举报,某个学生平时打骂父母,那(推荐他)显然是不合适的。”

  中学:理应倡孝但难衡量 

  昨天,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七宝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等4所中学的校长表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在推荐优秀学生中强调这一点非常应该。但是,孝敬父母难有量化指标来衡量。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对怎样算是孝敬父母,北大没有给出确切的定义,中学也很难形成一个量化指标去衡量学生。好在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间联系非常紧密,班主任在每个学生进校后都会进行家访,因此学校对学生的家庭情况、与父母的关系,总体上都有所了解。“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评价一个学生的起点,也决定了学生培养目标的品位。”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认为,北大把孝敬父母加入校长推荐生的评价标准是好事。至于如何评价,仇忠海坦言会更多听取班主任的意见。

  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则表示,强调孝敬父母代表了北大选才的道德取向,“我们会把大学的要求、流程向全体师生公示。学生自主报名,经校长为首的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与考虑,投票产生人选。这个评审是全方位的,包括品德、学习、在校表现,结果也要公示。”

  学校尚能尽量较为客观地评价一个学生孝顺与否,家长则在这方面难免“心软”。

  程先生的儿子又高又大,却至今连洗碗都不会。因为,父母对他只有一个要求:把书读好。程先生认为,高中生经济上尚未独立,还谈不上赡养父母,这个年龄段的孝敬可能更多地表现在对父母辛劳的体谅上,比如分担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

  专家:噱头大于实际意义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北大推出“不孝顺者不予推荐”,从道理上看是可理解的,也体现了学校对于这一为人基本品德的看重。但是仔细分析下来,噱头大于实际意义。

  “首先,评价孩子对父母是否孝顺,很难有可衡量的评价体系。因为对于一个中学生而言,既不用分担家里的经济,也还没有赡养父母的义务。是否孝顺,日常生活根本反映不了。”他说,“何况如今传统道德教育与现实之间本来就存在着很多纠结,怎样叫孝顺,怎样又是不孝顺?可能对于家长而言,孩子帮忙做家务,回家看望生病的祖辈,都不如好好埋头读书来得孝顺吧。而如果一个孩子说‘我不要读北大’,父母坚持:‘你一定要读北大’,这样的争吵,又能说明孩子是孝顺还是不孝顺?” 

  “国外的大学,招生标准都是量化的指标,而且也是多元化的,比如美国的名校,平均招生评价指标就有16条,其中包括SAT(美国高考)成绩、中学平时成绩,中学校方的推荐、参与的各种活动、获得的荣誉等等。”熊丙奇认为,孝顺父母只是一个情感性的指标,没有可量化的标准,因此缺乏可操作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