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上北大孝顺父母是首要条件 7成网友赞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4:59   新闻晚报微博

  北大(微博):并非新规 中学:不必从字面理解 网友:七成表示赞成

  记者 李征

  晚报讯 “就算孩子不孝顺,因为会影响孩子的前程,父母也不会说出来吧? ”昨日,在北大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之后,不少考生和家长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这一细则明确要求:不孝敬父母,不得被推荐。不过,虽然疑问众多,昨天一项网络调查却表明:七成网友赞成这一举措。

  在刚刚发布的北大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当中,共有申请与认定、推荐、考核、录取和监督等多项条文。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九条“不得被推荐”的规定中,“不孝敬父母”被列为了第一条。

  在新浪网昨日进行的一项网络调研中,有近1600名网友接受了调查,其中赞成“支持,应该作为推荐学生的考量标准”的网友人数占到了69%,认为“反对,是否孝敬父母无法界定”的网友占到了27%,另外还有5%的网友认为“无所谓”。网友们普遍认为,孝敬父母是传统美德,如今的年轻人,是应该多念念 “孝经”。但他们也提出了问题,“北大怎么考证学生是否孝敬父母? ”“孝敬是必要的,愚孝则是一大毒瘤。谁来判断?”他们普遍对于相关标准如何明确和量化感到困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教授也认为,学生是否“孝敬父母”的确很难衡量,校方也没有严谨的标准,更像是招生噱头,“有些父母出于功利,即使孩子并不孝顺,但也会对外声称孩子孝敬。所以这个规定,并没有很大的意义。 ”

  对此,北大上海招生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规定并非首次增加,在校长实名推荐制推出之时就有。在以往两年的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过程中,这一条已经受到了中学的认同。

  “我们不必把‘孝敬父母’看成具体的考核方式,可以把它当成一种符号,这代表了北大的选材观念:注重考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本市共有四所高中获得了北大的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格,在四校之一的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看来,中学是也不可能将“孝顺父母”的要求进行量化和标准化的,“孝敬父母”代表的不仅仅是字面上的含义,考生和家长可以把它理解成“学生是否具有传统美德”,“我国的传统文化观念有‘百善孝为先’的提法,‘孝’是传统道德观念的核心内容。北大对人才的要求之一,就是其是否注重对传统文化的集成和发扬。我们在推荐学生的时候也会考虑到这一点,考虑学生是否具备传统美德。 ”

  在过去的两年里,有没有学生或家长对此规定提出异议?吴校长表示,复旦附中一直是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荐考生的,有意报考北大的考生先自荐,然后结合班主任、年级组长的推荐,学校7名教师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再对人选进行表决,最终再由校长作为代表向北大推荐考生。在推荐过程中,人选材料都已在校内公示,如果有人认为人选没有达到“孝敬父母”的标准,会向学校反映,但学校并未接到这样的反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