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女生兼6份家教挣学费供弟弟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1:09   南方日报微博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许昌敏)“80后”贫困女大学生周末做6份家教挣学费的故事,使“50后”的亿万富翁也回忆起自己早年做泥水工的奋斗经历,鼓励贫困生“人穷志不短,总有出头天”。

  昨日,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在广州颁发2011年度扶贫助学金,并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让贫困大学生与潮籍企业家现场对话,不少学生当场落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该会会长蔡东士出席。

  兼6份家教挣学费,还供弟弟读书

  座谈会上,广东司法警官学校的大一新生佘彬彬哽咽地说,父亲在自己初三中考前夕去世,家里就靠母亲打零工支撑,还要赡养爷爷奶奶,不少亲友都劝他别读书了,出来打工挣钱养家,但妈妈含着眼泪说,“只要你能考上大学,多艰难我都供你读,这是你爸爸的遗愿”。今年高考他过了2A线,实现了父亲的遗愿,一家人却在为学费发愁,感谢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雪中送炭。

  “我的第一份工资,是给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买一件毛衣。” 来自揭阳的林少蕙今年刚读完心理学研究生,到广州执信中学任教。她在华南师大读书期间坚持做兼职,周末两天做6份家教,挣钱交学费,还供弟弟读书。让她特别感动的是,大一参加省潮联会扶贫助学活动,除了领到2500元助学金,还有每个学生30元的交通补贴,“我们住大学城,到市区不方便,这份小小的交通补贴非常贴心,让我在异乡感到一种温暖的力量。”

  她积极回报社会,每年暑假下乡支教,还到三水戒毒所给戒毒人员做心理辅导,帮助感染艾滋病毒的吸毒人员戒毒。2008年汶川地震,她还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到四川灾区给学生做心理辅导。

  立白总裁出身泥水工,鼓励人穷志不短

  “在座的很多企业家,也曾经跟你们一样,从潮汕农村摸爬滚打出来。人穷,志不能短。”广州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回忆了自己的奋斗经历。他说,1975年高中毕业,遇到“文革”没能上大学,18岁就独自到广州做泥水工,后来回潮汕做收买佬,1994年回广州创业,从7个人、3间租赁的办公室起家,创办立白洗涤用品公司。“别人做日化产品都是先建工厂,后建市场,我们没工厂、没技术人员,就先建市场,产品委托别人生产,就是所谓的借鸡生蛋,颠覆了行业模式。”经过17年努力,如今立白产品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亿。他说,潮汕人有勤劳奋斗的传统美德,父母希望孩子读好书有出息,希望同学们能不负期望,努力成才,回报社会。

  “助学的钱不多,关键是要自强。”广东物资集团原董事长庄耀说,他从初中开始就自己挣钱吃饭,周末骑单车到海陆丰运黄豆到普宁卖,一斤能赚两毛钱,一次就运40斤,这在当时是“长途贩运、投机倒把”,所以只能“公路不走走小路,白天不走走夜路”。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就业难问题,他支招说,大学期间要培养特长,要有一技之长,善于包装自己。他当年在中山大学经济系读书,就经常写文章争取发表,给大家留下印象,毕业找工作就轻松了。

  不仅要物质扶贫,还要心理扶贫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惠俗说,该会从2004年起设立扶贫助学金,由潮汕籍爱心企业家捐资支持,8年来已资助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和丰顺县的贫困大学生1000多人。每年每人资助2500元,大学4年共资助1万元。其中473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成为各个行业的骨干力量。扶贫助学工作,已经成为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的一个品牌。

  她认为,扶贫助学不是简单的捐钱,更深刻的意义还在于弘扬公益文化、自强精神。贫困生容易自卑消极,难融入校园生活。所以不仅对他们要物质扶贫,还要心理扶贫,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学会自强、感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