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老师建议:父母帮孩子建个成绩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6:0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进入高三以来的首次月考已经结束,各中学的试卷讲评也基本完成。相关高三老师建议,高三父母从现在开始,可以给孩子建个成绩册,帮助孩子做好考试数据分析。

  “孩子刻苦学习却难以提高成绩,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个阶段,家长们到底能帮孩子做点什么?”“考试结束后,家长怎样做才能帮着孩子一起分析知识漏洞、薄弱科目呢?”……据部分中学的高三教师介绍,月考结束后,不少家长给老师们打来电话,询问帮助孩子的具体方法。

  据了解,高三生在这一年里,除了要经历阶段测验、月考、期中考试等多次日常考试外,还将经历期末考试、“一模”、“二模”和高考等多次重要考试。一般情况下,下月初高三生将迎来高三以来的第一次期中考试。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会在明年1月进行。从明年4月初开始,高三生将迎来“一模”考试。明年“五一”假期后,各校将进行 “二模”考试。

  北京一零一中学老师熊永昌建议,考生和家长要正确对待每次考试,做好查漏补缺和总结。如果成绩不太理想,考生不必灰心,可把这几次考试作为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弥补不足、提高成绩的机会。家长也要放平心态,看淡结果,冷静分析孩子的优势与不足。

  针对这几次考试,家长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一起分析考试成绩,千万不要泛泛地总结,而是越具体越好。从现在开始,家长最好能给孩子建个成绩册。成绩册中的内容要包括孩子的入学、摸底考试、月考成绩等,随着复习的进程,还将增加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和“一模”、“二模”成绩等。成绩册中,每次考试后,家长要加入一张表格,以便帮孩子找准薄弱知识点,看清他们在相应阶段的复习中还存在的问题。

  对于成绩册中的每次考试,家长还要及时与科任老师取得联系,分学科具体分析孩子的成绩变化情况。以月考的语文科目为例,家长看过孩子的试卷后,在成绩册表格中的相应位置,标明孩子在一卷、二卷、作文等部分的得分情况,找出失分最多的部分,并作为今后的复习重点。其他学科也可依照此方法进行分析。建立成绩册后,孩子的成绩变化情况一目了然,也利于提高复习效率。时间一长,这本成绩册,将成为真实反映孩子学习情况的重要参考资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