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校长撑腰体”风行微博 伸手行善应得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0:50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微博)讯 记者华静言报道 路遇老人摔倒,不要怕,你去扶起他。如果遇到讹诈,背后有各大高校的“副校长”带领各大院系给你“撑腰”。昨日,一条由北大副校长提出“为鼓励校友敢于扶起老人,如果发生被起诉等风险,北大无偿提供法律支持,如败诉出钱赔”的倡议内容精简而来的“副校长撑腰体”,在新浪微博上迅速扩散,演绎出各大高校“副校长说”。“撑腰体”的风行,反射出大家对伸手行善后获得应有保护的渴望。

  高校院系被“齐动员”

  北大(微博)副校长:“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这条原始出处不详的“段子”,昨日掀起了网友热情的模仿改编潮,从复旦到哈佛,各大高校的“副校长”纷纷被套上“你是学校的人,看到老人摔倒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学校有法律系提供援助服务,要是败诉了,学校替你赔偿”的模板出来“表态”。

  “副校长”火了,同时走红的还有各校的法律系。一些新闻学院也加入“参与曝光”,会计系被邀来算“赔偿”,商学院去“赚钱包赔偿”等等。各大高校在法律、传媒和会计等方面知名的师兄,更被点名嵌入“段子”中,为扶老人的同学“撑腰”。

  副校长撑腰体有原型

  “撑腰体”如滚雪球般的“席卷”各大名校,但大多网友都认为,这不过是一个体现大家美好愿望的“段子”。不过“副校长撑腰”确有出处。

  据记者搜索,一个月前,实名认证的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秘书长杨勇曾在新浪微博上记录,“(9月21日)下午参加北大各院系及行业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吴志攀副校长讲了一个想法:鼓励校友讲诚信、做好事,做有道德的公民。如果中间发生风险,比如扶起摔倒的老人被起诉,北大无偿提供法律支持。如果败诉要赔偿,北大出20万,多出的由校友募集支持。”

  这条内容,基本涵盖了“撑腰体”中副校长所说的各大要素。网友认为,“副校长说”正是根据此段内容精简而成。不过,从微博内容可知,这仅仅是吴志攀的一个想法,一个倡议,是否推行未未可知。

  七成网友盼保护行善

  “副校长撑腰体”的走红,其实体现了网友对于见义勇为以及伸手行善后获得应有保护的渴望。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自然被寄予了更多的希望。

  “带上北大学生证,又敢扶老人了”。豆瓣网友FROMAY认为,在社会道德无法迅速提升的情况下,有助于避免悲剧的技术性做法,值得鼓励。但作为名校,网友更希望北大能“直面这些问题,去猛烈抨击这不正常的体制”,用北大的影响力真正去推动立法,保护整个群体。

  昨日微博上一项是否应“立法惩罚见死不救”的投票中,上万名参与网友中,有七成选择“先立法保护见义勇为不被诬陷”,这似乎就是对“副校长撑腰体”走红最好的说明。

  @夢回廣外:广外某校长:“你是广外人,看到老人摔倒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广外法学院给你提供法律援助,广外新闻学院给你提供媒体控诉,广外英文学院给你联系海外支持,广外思政学院给那老人进行思想教育,要是败诉了,广外国际学院替你赔偿。”

  @熊吉希望睡多点: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你是华农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华农法学院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华农酸奶替你赔偿。”

  @上海百度乐居:复旦副校长:“你是复旦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宣克炅师兄替你曝光;要是败诉了,陈天桥师兄替你赔偿!”

  @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天涯总裁9爷:你是天涯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法律论坛版给你提供法律援助,天涯杂谈版替你鸣冤!娱乐八卦版替你人肉!要是败诉了,经济论坛版替你赔偿!股市论谈版替你买房子!莲蓬鬼话版替你索命!

  @姚晨(微博):你要是微博人,看到老人跌倒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你就发微博,网友替你喊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扶老人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