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优秀作文点评:永远的白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6:00   新闻晚报微博

  市十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任其斌 推荐、点评

  永远的白天鹅

  朱健侠

  白天鹅是种纯洁、美丽的生物。白天鹅,就是美丽的象征。

  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美丽的容貌,优美的舞姿,吸引了从过去到如今无数人的目光,给所有人心中留下了一个深刻而美丽的烙印。她就宛如那一只白天鹅,轻盈、优雅、美丽,轻轻掠过每个人的心头,并成为永久的记忆。她就是著名的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

  当时,在芭蕾舞剧《天鹅湖》中,那只美丽的白天鹅,那个华丽的展翅高飞的动作,就是她美丽的代表作。它也旋即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白天鹅,心目中的乌兰诺娃。

  然而她的更美丽之处不止于外表的美丽。要想练出像她一般精湛、绝美的舞技,没有艰苦的努力是绝对不可能的。在艰难、辛苦的芭蕾舞训练中,她不断努力,坚持不懈,毫不退却。真正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然而这是观众们轻易看不到的,潜藏着的内在美。十年如一日,她为了让观众得到美的享受,不停舞动在辉煌的舞台上。如白天鹅一般,展翅高飞,飞出国域,飞向世界。面对鲜花和掌声,她执著地舞蹈着,陶醉于艺术至境。更令人震撼的是,直到六十几岁,她还一直在舞台上表演着,舞动着。其实,这已不只是舞蹈了,这是舞动青春,是舞动生命。从这,我们不仅能看出她对舞蹈艺术真心的热爱,更能明白,她追求人生意义的坦白。

  与居里夫人一样,她们天生丽质,都有着美丽的外表,然而却不因此自高自傲,她们有大志、有大求,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为着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人生的目标而艰苦奋斗。她们一样都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了一生。我想,这应该就是人生的一种至高境界了吧。这样的人生才是超越,才会得以永恒,才会让美丽经久不衰,跨越一个又一个百年,也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人向着心中的目标坚定迈进。

  她们终将老去,她们却不会逝去,不变的那是一种气质,那样一种精神。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美丽,她将冲破种种有形无形的限制,展露出来,将美丽永远绽放。

  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永恒,不是永恒的生命,而是永恒的存在。存在于一代代人的记忆中,存在于一代代人的心中,存在于一代代人的灵魂中。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白天鹅。我能成为别人心中的白天鹅吗?

  点评:“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把平时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联系起来思考无疑是学习(微博)的一种好方法。作者选取科学和艺术两个领域的杰出女性的人生追求,立足探究 “美丽”的真正内涵,思考人生的价值问题,立意高,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可谓触觉敏锐,思想深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