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将分春夏两次引热议 部分考生压力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 20:32   中国青年报微博

  早报讯昨天,早报报道了明年我省高考将分春夏两次考试后,由于省招考院并没有详细解读,新政策如何落实?以及落实的效果引起了老师、考生和家长的热议。不少高校和高中专业人士认为春季高考对考生的吸引力不会太大,部分考生甚至要面临两次高考的压力。

  春季高考吸引力不大

  明年高考最大的变革莫过于分成春夏两次,其实本专科分类考试是高考人才选拔的一个必然趋势,但不少业内人士对明年即

  将实行的两次高考缺乏信心。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也是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的统一招生考试,时间为明年的5月份。这一考试实际上是对口高职考试的扩大版,模式依然延续了往年对口高职的模式,不过参考学生从仅限中职学生,扩大到了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

  根据省招考院的文件规定,明年春季高考不设文理科,而是分为15个专业类别,而往年对口高职考试则是设有14个专业类别,中职学生需要根据自己中职期间所学的专业类别,对应报考。一名高中学校副校长表示,首先春季高考参与录取的高校只有高职类院校,即专科二批高校,这批高校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另外,中职学生已经接受了3年的专业学习,而普通高中生与中职学生比拼专业知识的话,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部分学生面临两次高考

  根据省招考院的规定,春季高考只有高职院校参与录取,而夏季高考本专科高校都会招生,同时又规定考生可以选择春夏季高考之一报名,也可以同时兼报。但一些高中学校的老师表示,既然夏季高考高校同样参与录取,那考生根本没有必要参加两次高考。“可能省里是希望成绩不好的学生能提前考取专科院校,就无需参加夏季高考了。”一名高中学校的校长说,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冲击本科院校,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才会不情愿地填报专科志愿,因此要让考生提前一个月作出选专科的决定有些难度。

  “如果考生第一次参加高考了,也存在着第二次参加高考的可能。”这名校长表示,这样对考生来说无疑面临着两次高考的压力。

  网上缴费便捷还是麻烦

  高考网上报名我省已经实行两年了,方便考生可以随时随地在有电脑、有网络的地方完成报名。不过今年我省高考实行网上缴费的消息,在一些农村学校引起了较大争议。平度九中的一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高考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和家长都能接受,毕竟这是科技进步的要求,同时可以提高报名速度,家长没有电脑的话,可以到学校的微机室里报名,“但网上缴费简直就是为难农村学生。”这名农村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从来没听说过网上银行。

  一名农村高中学校的校长则表示,往年的高考报名费都是学校统一收齐之后,缴到区市招办,然后再缴到市招办,市招办再按一定的比例上缴到省里,对城市里的考生来说,也许家长可以帮忙完成网上缴费,但农村考生的缴费肯定需要学校来帮忙完成,“估计需要学校收齐钱后,统一从网上缴到省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地市招办收了高考报名费之后,需要按一定比例上缴省招考院,但有一些经济困难的地市招办会拖着不缴,但如果网上缴费后,高考报名费直接缴到省里,由省里再把一定比例拨付到地市招办,用于组织高考考务。(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山东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