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校长直通车计划”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5:01   新浪教育微博

  为深化招生考试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建立健全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拟在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考试中推行“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

  一、“校长直通车计划”、“圆梦计划”简介

  “校长直通车计划”主要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各地区拔尖中学中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人民大学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圆梦计划”主要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

  考生由中学校长实名向我校推荐,被推荐考生审核合格后直接进入面试环节,不用参加笔试。考生如具有保送生条件,可申请参加保送生考试(含笔试),考试合格可纳入保送生招生序列。

  学校将通过专家组综合评定、信息公开、资格复审、社会监督等多渠道确保实行该计划的公平、公正。

  二、中学推荐资格:

  “校长直通车计划”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主要根据学校的生源基地情况和各中学近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确定。适当接受部分自愿申请且在当地生源质量好、具有突出办学特色的中学。

  “圆梦计划”将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招生网开通中学申请渠道,有意向的中学可通过人大招生网自愿提出申请,由学校进行审核确定该中学是否具有直荐考生资格。审核时拟对与人民大学签有省校、市校共建协议的省、市所属中学和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的中学适当倾斜。“圆梦计划”每年拟选定50所县及县以下生源好、信誉好的中学。

  三、考生资格:

  进入“校长直通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学校相关学科培养潜质。进入“圆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被推荐考生的平时成绩、竞赛获奖、社会工作、个人陈述等进行综合评价后,最终确定其考试资格并上网公示。如本学年没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不推荐考生。

  四、录取规则:

  取得预录资格的考生,仍需参加全国高考,如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控制线,学校将予录取。

  五、考生资助:

  考试集中在北京进行,考生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可提出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为其赞助参加考试的必要费用。

  通过“圆梦计划”考入的新生,入学时申请资助的,将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