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组建成立教育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0:32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11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大会在学校逸夫会议中心一层报告厅隆重进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前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出席了大会并致辞。成立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主持。

  鲁昕副部长首先代表教育部向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组建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在讲话中,鲁昕副部长表示,当前教育事业发展正处于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全面提高质量、不断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涉及国家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研究和回答相关问题,需要教育科学与经济学、哲学、法学、社会学、管理学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和综合创新。鲁昕副部长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全方位整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强劲的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各类丰富的学术平台资源,积极探索教育研究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的新方法、新模式,大力推动与兄弟院校及其他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与密切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和决策咨询与成果转化水平,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纪宝成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热烈祝贺教育学院组建成立,深入阐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的历史性选择和重要意义。纪校长回顾了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具有的悠久历史,总结了新世纪以来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逐步形成的实践性、前沿性和跨学科性的研究特色,审视了当今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对教育事业与教育研究提出的新挑战新课题。纪校长表示,教育学院将遵循“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的建院原则,以学院在学科点建设、教师队伍和学术平台等方面的有利条件为起点,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实现教育学与经济学、法学、哲学、管理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做到“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制度建院”。

  教育部前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兄弟院校与会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在会上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讲话。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牛维麟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决定和学院领导班子任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前副部长周远清和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共同为教育学院揭牌;纪宝成校长为教育学院授旗,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党总支书记秦惠民代表教育学院接旗。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宣读了兄弟院校发来的贺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张力、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直属高校工作司副巡视员牛燕冰等,来自兄弟院校的与会代表和教育学界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刘向兵、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学院、职能部处和直(附)属单位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和学校学生代表出席了大会。

  成立大会的第二阶段,召开了“新时期中国教育学科发展”主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高校的教育学专家学者和教育学院教师一起参加了研讨,并对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今后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