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建议:高三学生期中考 父母冷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1:0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期中考试将至,家有高三生的父母心态如何,他们要如何看待这次考试呢?有关老师建议,高三家长要冷处理孩子的期中考,以平常心对待,以免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

  高三生小张这些天一直在准备第一次期中考试。他的父母也对这次考试非常重视。考前这些天,父母给他调整了食谱,经常给小张增加营养。临近考试,父母给他提出目标要求,让他这次考试的成绩一定要稳稳排在年级前十名内。想着父母定下的期中考试目标,小张这几天心里压力倍增,学习总是不在状态。

  不少家长认为,期中考是高三很重要的一次考试,要求孩子认真备考,不能看电视,孩子休息一会儿,家长就开始唠叨,这样易使孩子焦躁不安,不利于孩子静心学习,容易给孩子造成很大压力,对考试发挥反而不好。还有些家长,故意夸大期中考的重要性和意义,以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争取排名位置往前一些。这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很可能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据高三老师介绍,从整个高考复习过程来看,高三第一次期中考只是一次普通考试,考生只要把自己真实的水平考出来,正常发挥就可以了。目前,有些科目还在讲新课阶段,有的首轮复习还没结束。高三生即使在这次考试中没考出理想成绩,还可以在考后通过查漏补缺提升成绩。因此,家长要冷处理孩子的期中考,不必过于在意这次考试成绩。

  中关村中学心理教师张霞认为,高三期中考试成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高三父母也不必过于看重这次考试的分数。期中考试毕竟只是对上半学期所学基础知识的阶段性检测,不能完全反映孩子的学习水平。高三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把期中考试看成一次发现问题的机会,重在发现强项,找出弱项,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