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是否成了名校招生秀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5:0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继北大(微博)、清华(微博)推出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后,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的“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中学推荐资格11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2011年自主招生流行高校(微博)“抱团”结盟招生,2012年名校则频现“雷人”政策,比如北大“不孝敬父母不能被推荐”,人大自主招的农村学生要“三代无大学生”等引发争议。对此,不少人担心自主招生会变味成为名校招生秀。

  第九条——— 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

  一、不孝敬父母;二、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有不良诚信记录;四、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原则上要求是平时成绩排名在所在中学的前10%且

  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北大:校长推荐生首拒“不孝顺”

  按北大要求,中学校长要实名推荐“具备发展潜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这一要求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考核标准多集中在成绩、责任感、潜质、能力等方面。但在说明了喜欢啥样的学生后,北大还给中学校长们列出了不喜欢的学生。在北大“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的要求项目中,“不孝敬父母”排第一位,之后分别为“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人大:自主招的农村学生要“三代无大学生”

  人大的“校长直通车计划”主要针对拔尖中学中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人大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圆梦计划”则招收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学生要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合格考生可直接参加面试。获得人大以上两项自主招生预录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上即能被录取。

  进入人大“校长直通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学校相关学科培养潜质。进入“圆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自主招生渐成名校“拔尖”战场

  随着各名校陆续推出2012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这些带有“风向标”性质的招生政策顿时引来诸多关注。

  北大2012年“校长实名推荐制”列出的不得被推荐的四条“高压线”中,第一条就是“不孝敬父母”,但也正是这条要求引来了“如何执行”的讨论。人大“圆梦计划”要求入围学生要是“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被一些网友认为具有歧视性,感觉“扯上了祖宗三代”也不能说明这个学生的实力,在更大的招生范围内并不公平。济南不少中学老师和学生认为,高校自主招生向农村贫困学生进行一定政策倾斜是挺好,但要求“三代内无大学生”的政策有点“雷”。

  事实上,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各个高校都企图通过自主招生来吸引优秀生源,而众多中学和学生的追捧让自主招生慢慢变成了一场“小高考”。“流行‘抱团’招生时高校就扎堆结盟,现在又开始通过各种政策来吸引眼球。”济南一中学校长说。他认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初衷和本质都是应更多地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高校应珍惜自主招生的名额和机会,不断探索选拔机制,但不应让自主招生慢慢变成高校“拔尖”的战场和不同的招生秀。(记者:林江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