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地区六所国内一流高校盘点(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9:58   新浪教育微博

  边疆的奇葩——新疆大学

  □溯源

  新疆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24年的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在1935年1月改建为新疆学院,1960年10月1日正式成立为新疆大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大有了重点建设的发展机遇,在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新疆唯一的全国重点大学。

  □看点

  新疆大学现有本部、北校区和南校区,共占地299.72万平方米。在新疆这样较为缺水的地区,学校里能有一片水域实属不易。在新疆的高校中,也就只有新大有这么珍贵的一湖水——红湖,这里也寄寓了新大师生的情怀与精神。当红湖还是臭气弥漫、污水肆意时,新大师生鼓足干劲儿,勉起裤腿和袖口,跳下洼泥之中,热火朝天地大干一番,彻底改变了恶劣的环境,造出了软柳抚水、波光粼粼的一汪明镜。今天的红湖,湖畔的扶柳,沿街的白杨,亦柔亦刚,正是有这种踏实与韧劲,走进新大校园的你也就能在这里无意掠一美景,不时品酌校风。

  扎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新疆大学,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方向)专业的毕业生则备受中央和其他地区安全等部门的青睐。在新大,越来越多的师生热衷于学习维吾尔等民族的语言和文化。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各民族的学生开展“每天一句维吾尔语”“民汉融情结对”等多种活动,进行民汉文化、情感的交流。教室、自习室其乐融融,形成了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新大对于新疆民族关系的稳定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新大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陈丙珍、金涌教授等人先后在新大开办文化讲堂,并被新大聘为名誉教授。除了与美、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教育、科研的合作与交流,地缘中亚的新大在这一地区还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作为中亚教育、文化交流的桥头堡,新大和中亚其他国家通过较为频繁的高端文化、学术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星星之火。新大也将“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其在2020年之前发展的目标。

  □新大校训

  “团结、奋进、求实、创新”。

  □新大校歌

  巍峨天山,环绕着戈壁无边。在这大自然之间,陶冶着新社会的青年。民族的命运,担在双肩,努力莫迟延。团结、紧张、质朴、活泼,争当抗战教育的模范,锻炼建设新疆骨干。时代的青年,勇敢向前,勇敢向前,胜利就在前面。

  □新大校志

  学校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胜利路14号   

  招生电话:0991—8585671

  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资源勘查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纺织工程。

  汉唐胜地,西北上庠——西北大学(微博)

  □溯源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23年8月改称国立西北大学,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等校内迁来陕,组成国立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更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年8月复称国立西北大学。1952年院校调整后,正式更名为西北大学。

  □看点

  西北大学是西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大学,1952年,全国院校调整,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医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民族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微博)、西北政法学院、陕西财经学院等高校,都流淌着西大的血液。正因如此,西北大学享有“西部高校之母”的美誉。太白校区经历百年沧桑,历史文化感厚重,唐代最大的寺庙实际寺遗址就位于太白校区内。大礼堂为张学良所建,默默地坐落在西大的校园之中,见证了无数个历史的风尘,守望着这片神奇的土地。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中也珍藏着大量历史珍贵文物,其中不乏有国宝级文物,也是作为西大人的一大骄傲。

  作为综合类研究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其中基础类学科实力十分强劲。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有7个,其中理工科的4个,分别是:地质、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的有2个,分别是:经济学、历史学。

  西大文科的一张名片当属历史考古类专业。目前,西北大学有文物遗产保护学院设有考古学和文物保护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历史学院设有历史学一个本科专业,只招一个基地班。中国考古业内有“两大一院”(北大、西大和社科院)之称。地处西安这十三朝古都,历史考古类毕业生就业率高居不下,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就毕业于西大历史专业。

  经济管理学院是西北大学另一个王牌学院,是由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经济学界的西北王”的何炼成教授一手创建。中国四大顶尖经济学研究机构领军人物均为西大经济管理学院门徒:北京大学张维迎、清华大学魏杰、国研中心刘世锦、中国社科院邹东涛。西大也因此赢得了“中国工商经济学界的西点军校”“中国青年经济学家的摇篮”的美誉。

  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的中文类学科也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文学院培养了贾平凹、雷抒雁、迟子建、何西来、李傻傻等文化名人。在第七届矛盾文学奖的四位获奖作家中,贾平凹、迟子建均是毕业于西北大学,至此,也被美誉为“作家摇篮”。新闻传播学院于2001年成立,是西部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开拓者。

  □西大精神

  “公诚勤朴”。此校训不仅砥砺西大学子秉承圣贤遗训,更强调一种兼容并包的学术自由精神。

  □西大校歌

  汉唐胜地,西北上庠,风雨设帐历沧桑。风雨设帐历沧桑。团结民主弦歌昂。葱茏嘉木盛,锦绣凤藻昌。春秋代序,懿德远扬!人文渊薮,科技殿堂,滋兰树蕙满庭芳。旧学新知融四海⑼,鸿儒俊彦聚八方。与终南巍巍,共河汉泱,山高水长!

  □西大校志

  学校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招生电话:029-88302211

  国家级特色专业:地质学、化学、经济学、资源勘探工程、历史学、物理学、中药学、汉语言文学、考古学、资源环境和城乡规划管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行政管理。

  英俊济跄,经营四方——西安交通大学

  □溯源

  1896年,晚清高官、洋务运动的重要代表人物盛宣怀上奏光绪帝,获准在上海创办“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为响应国家建设西部的号召,交大主体从上海西迁,定址西安,坐落在唐长安城白居易第一故居东亭所在的常乐坊旧址上,并在1959年正式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

  □看点

  回顾往昔,南洋公学时期,学校培养了不少人很有名气的人文艺术方面的人才,撼动中国近代书画艺术文化的李叔同(弘一法师)是其中之一。学校设有南洋公学特班,班主任是时任教育总长的中华民国元勋蔡元培。当时中国大多文艺名流都来交大进修,当初在上海失意落魄的蔡锷将军在红颜知己小凤仙的劝说下也来到南洋公学修读并得到了学位证书。还看今朝,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与“985工程”建设的大学之一,也是一所具有理工特色的综合研究型大学,素有工程师摇篮之称。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对应能源动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可谓是西安交大的“老字号”品牌学科,全国学科排名居首。与能动学院同样久负盛誉的当数管理学院,在全国各种专业排名中,西安交大的管理科学都力压清华大学,自2002年来连续7年夺得第一,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均排名翘楚,专业就业形势可谓火爆,人才输送供不应求。此外,西安交大的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分别在全国学科排名位列第二、第三,而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力学、数学等学科也均在全国排名前十。

  西安交大在工科、管理学科上的建树声名远播,大抵也正应如此,人文学科的发展似乎总被掩映在耀眼的光芒之下,不大为人所知。其实西安交大人文学院不乏学术大家。当代书法大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明善,美国社会学学会亚洲分会主席边燕杰均在人文学院任教。尽管西安交大以理工科为特色,但其到底还是浸过百年岁月的光华,且地处十三朝古都,其人文底蕴亦不可小觑。

  别具特色的校园景色与学习氛围也值得一提。每年4月,樱花怒放,樱花道上游人如织;7月,古柳滴翠,腾飞塔下清风扶柳;10月,梧桐染金,梧桐道边落叶纷飞。清晨雾霭还未散尽,东、西花园已是书声琅琅,早起的同学在这里背上一页单词,读两段小文,或是诵几首诗词。也许是因为校园居于内陆,西交的年轻人多几分务实,少几许浮躁,沉稳而不刻板,活泼而不聒噪,张弛有度。他们爱学习,也爱网游;他们爱听讲座,也爱听摇滚,青春的热情与责任同在。

  □交大校训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此校训意指谦虚勤勉、求学不止,敦厚诚信、志存高远,果敢坚毅、努力实践,尽心为人、敢于担当。

  □交大校歌

  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美哉吾校,鼓舞群伦,启发我睿智,激励我热忱,英俊济跄,经营四方,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

  □交大校志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招生电话:029-82668320

  国家级特色专业:微电子学、核工程与核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力学、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