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自招联盟再扩大 自主招生考试莫变成小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1:35   信息时报微博

  教育部拟制定文件,禁自招联盟再扩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邝凝丹 梁健敏 实习生 朱彩云) 10月20日,《信息时报》报道了《高校自主招生联盟要取消?》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记者近日获悉,教育部正拟定文件,要求自主招生联盟不能再扩大。该文件估计将于月底下发,多所联盟高校均表示待收到文件后,再确定并对外公布今年自主招生方案。  

  教育部:相关方案或月底公布

  随着北大“校长实名推荐”、清华“新百年计划”选拔的陆续启动,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序幕。10月中旬,“教育部取消自主招生联盟”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教育部学生司的工作人员,对方透露,当时一份相关文件还正在拟定中,文件中会包括推行自主招生联盟是否合适,对于自主招生联盟的要求和指导等内容。

  日前有外地媒体报道,一名刚参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工作会议的相关招生负责人透露,教育部并未取消自主招生联盟。对于自主招生联盟,教育部的态度相比去年未变,既不赞成也不反对,不过要求不能继续扩大。教育部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是为了防止自主招生演变成“小高考(微博)”。

  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曾志新。他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参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工作会议,确实在会议上获悉这一消息。“教育部目前仍在拟定这个相关文件,该文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不能再扩大,以防止自主招生考试演变成‘小高考’”,曾志新说。至于文件具体下发的时间,他说:“在会议上,教育部学生司相关负责人称,会尽快出台文件,估计本月月底,该文件经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才会下发。”

  此外,昨日记者就此事向国家教育部新闻办公室请求采访,但截至发稿前相关负责人并未给予回复。

  高校:等文件下达后再定方案

  包括华工在内的多所联盟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称,目前都在等待教育部的相关文件下发,才确定自主招生方案。中山大学(微博)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在等待国家教育部下达的相关文件,对于文件具体内容并不知情,所以该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也仍未确定。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的负责人都表示并未获得消息,也都在等待相关文件下达后,再确定自主招生方案。

  学生

  “小高考”累到要做心理辅导

  记者采访发现,去年,自主招生当中高校结盟抱团招生,几乎升级为“小高考”。 今年2月的自招联盟考试,有高校一天考七科,考生反映“考到晕”。

  去年,“北约”联考共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7科,考生需根据所报考高校需求灵活地参加相应科目的考试。有的高校要求5科,而报考复旦(微博)大学的考生甚至需参加全部7科考试。由于考试时间太长,联考三门的学生整整三个半小时,考完散场时大批考生不得不直奔厕所。大部分考生的考试时间持续到晚上8点多,除了中午和傍晚短暂的吃饭时间,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众多家长都心疼孩子压力太大。而中学老师甚至认为,过重的负担给一些失利的孩子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学校还要安排班主任为参加了自主招生却未能获得加分的孩子做心理辅导。

  此前,国内新课程改革就明确规定,学生要“减负”。而自主招生以改革为名,在并未实践成功之际却增加了学生负担,这也是教育部门不愿意“扩大”的主要原因。

  家长

  伤财劳心支持联考“不扩大”

  听到自主招生不扩大的消息,一名来自广雅中学的学生家长冯女士就很高兴,“去年看到孩子的一些师兄师姐考这么久,实在太折腾了,虽说也想增加孩子的机会,但是更害怕他负担太大受不了。”

  来自中山的一位家长称,长时间集中考试,并且早上试卷三科一齐发下,中途学生没得上厕所或休息,可能会导致学生“考差了,考疯了,考傻了”。他认为自主招生是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就应该创造机会让学生发挥得更好,而不是集中时间“赶鸭子”似地逼学生。自主招考家长只是“伤财”(报名、酒店吃住,交通费等),而学生却要严重“劳心”,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高考复习计划。

  也有家长指出,自主招生是在高考基础之上的选拔考试,目的在挑偏才怪才,既然已经有了高考这样全国范围的笔试,为何各校还要联考文化课?如今所谓联考,既有笔试又有面试,之后考生还要面对紧张的高考,如此重复性的考查,实在没有必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