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艺术特长生舞蹈项目备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5:1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距离艺术特长生统测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想要报考舞蹈项目艺术特长生的考生要如何训练呢?相关老师建议,舞蹈项目考生在训练中,要注重舞蹈的表演内涵和表现力。

  据悉,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一般会根据学校学生艺术团的需要确定当年的具体招生项目。从以往各招生学校的招生项目来看,艺术特长生各类项目的招生人数并不平均,其中舞蹈类招生计划相对较多。

  在即将举行的艺术特长生统测中,舞蹈类要求考生准备不同风格的两个舞蹈,现场自选一个表演,另一个节目由评委根据考生的情况可指定表演片段或不表演,剧目表演限时4分钟。基本功测试内容包括舞蹈基本功、模仿。

  从历年考试的情况来看,具有舞蹈特长的学生大都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训练,具备较扎实的基本功。这些学生对于舞蹈项目的基本技能、技巧,如“点、转、翻、跳”等动作已经掌握得相当熟练了。部分中学的舞蹈教师介绍,考生在现阶段练习时,要根据实际水平,把重点放在提高舞蹈的表演内涵和表现力等方面。舞蹈项目考生在平时训练时,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舞蹈的编排方面,提高舞蹈表现的流畅性。

  针对测试中要求考生准备的一段自选舞蹈,北京九中老师王忆农建议,考生最好选取能体现自己表演特点的舞蹈,尽量将自己具备的优势在这段舞蹈中表现出来。考生在进行舞蹈表演时,要注意美感,做到情绪饱满、感情投入,大方、质朴,动作不要生硬做作。测试时,考生还要保持平常心,不要因过度紧张造成动作变形或不到位而影响测试成绩。

  还要提醒考生的是,在考前训练这段时间,考生一定要注意在训练前做好准备活动,天气日渐寒冷,一定要将身体活动开了,再进行训练,以免因意外受伤影响考试。

  延伸阅读

  舞蹈项目统测内容:艺术特长生统测中,根据测试项目的不同,分别设计独立的评审表,每位评委持有一套表格,由评委单独给考生评分。舞蹈类测试的评审内容包括考生的形象、表演、舞蹈能力(跳、转、翻、软开度)及模仿、基本功等方面。

  特殊要求:舞蹈项目一般都对考生有身高要求。招生学校舞蹈项目的要求一般为女生身高在1.60米以上,男生身高在1.70米以上。也有一些项目的身高要求有所不同,比如,有些学校招收的国际标准舞项目考生,女生身高要求不低于1.62米,男生不低于1.73米等。具体身高要求,请考生以招生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