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2012年自主招生候选人数首设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0: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明年自主招生,招生计划不超总计划5%的“紧箍”重又戴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自主招生试点名校的头上。不仅如此,教育部在昨天发布的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中,还首次为试点高校认定自主招生候选人数量设置了上限——原则控制在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数的120%,最高不超过200%。高校如果舞弊还将被取消自主招生试点资格。

  自主招生试点本是为体现高校招生自主权,为高考制度进行补充,建立多元化评价、多样化的录取。但近年来,名校联考出现“小高考”趋势,笔试难度过大,甚至高校为抢优秀生源“不择手段”等,都使自主招生饱受争议。此外,教育部在2009年还取消了生源良好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超5%”的限制,并准许自主招生试点满三年的“985”工程高校对特别优秀考生不设高考成绩下限。目前,清华和北大的自主招生比例均已超过5%,这也被不少考生和家长视为破坏公平。

  明年,这些宽松政策将全部消失,教育部不仅重申“5%”的限制,而且首次为高校自主选拔候选人数设置了“原则控制在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数的120%,最高不超过200%”的上限。

  明年自主招生,不仅舞弊考生将受到严惩,而且如果高校出现违规承诺及操作、虚报或伪造、变造有关材料、考试作弊、替考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行为,将被暂停或取消自主选拔录取试点资格,并追究有关责任者的相应责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