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自招备考跟着高考的节奏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4:27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王云涛/绘王云涛/绘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部署2012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不仅没有否定自主招生联考,还特别提出“部分试点高校将继续探索完善自主考核中的笔试部分联考”。这一声明将此前“教育部酝酿拆散自主招生联考”传闻澄清了。许多考生和家长看到这一消息,也开始把自主招生准备提上议事日程。自招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为好?如何做才能不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

  “我被40分加分冲昏了头脑”

  TIPS:不管自招结果如何,高考都是最关键的

  小陈和小航在华附时是好朋友,两人都参加了2011年“北约”和“华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且都凭借自己的实力,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了北大20分的自招加分。而小陈由于是奥班学生,凭借奥赛的功底也顺利通过了“华约”的笔试,最后还获得了中科大40分的加分。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小航裸分进了北大,而小陈高考发挥失常,离北大的线很远,20分根本于事无补。最后只能报中科大,“幸亏有40分加分,要不然我就要名落孙山了。”小陈无奈地说。

  这是去年两位实力相当的华附考生自招考试的真实故事。

  小陈分析自己之所以高考发挥失常,最主要是因为自招加分影响了他高考复习的心态。“当时‘北约’和‘华约’的笔试都通过了,我‘华约’的笔试成绩在华附还是第一,而且北大有20分加分,中科大有40分加分,我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相比于自招考试前,我的高考复习明显松懈了很多,而且高考也没有尽全力。如果按我平时的成绩,裸分都能上北大,但高考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小陈强调,不管自招结果如何,高考都是最关键的。“千万不能因为自招而影响了高考,这样真的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我就是个失败的例子。”

  与小陈不一样,小航并未因为20分的北大加分而在心态上有所改变。“我顺利获得北大自招加分后,一位老师及时鼓励我再接再厉,最好能裸分进北大,这样才能考出自己真正的实力。”小航说,他觉得那位老师讲得非常有道理,所以后面的复习都踏踏实实,“因为有了加分,压力就小了很多,我也更加有自信了,后面的考试越考越好,全然忘记了有加分,只是希望每次都能考得更好。”小航分析,也许是那种不断挑战自我的信念让他高考考出了好成绩。

  家长应尽早给孩子“洗脑”

  TIPS:家长要通过网络和过来人等各种渠道去了解信息,让孩子心里有底

  新快报(微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自招考试,许多家长都抱着谨慎的心态。梁女士的儿子小超现就读省实高三,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最近大家都在讨论自招,小超也向家长表达了自己跃跃欲试的想法。梁女士有些为难,她担心的是孩子参加自招考试会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尤其担心自招考试的结果会影响孩子的心态。但却不知如何就此和孩子沟通。

  对此,过来人刘女士认为,家长应该尽早给孩子洗脑,“不断给孩子灌输高考才是根本,自招加分只是锦上添花,很多人即使有自招加分最后也未用上,并且很多学生即使没有自招加分,照样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刘女士说,不断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让孩子尽早看清自招考试的真面目,这样孩子就能“快进快出”,不会让自招的结果影响备考的心情。

  “家长要有所作为,在准备工作上下足工夫,这样也更能给孩子吃定心丸。”黄女士的儿子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对于自招,她认为家长要做的事情很多,而家长帮孩子做足了准备以后,孩子才不会慌乱。“自主招生时,把各种可能的情况告诉孩子,如复旦(微博)重点考全面,清华要物理好,北大要数学好,中科大要数学、物理好等信息。家长要通过网络和过来人等各种渠道去了解这些信息,让孩子心里有底,也能让孩子安心地准备高考复习,不因自招而影响了正常的复习。”

  选择压力小一点的学校

  TIPS:准备自招时,成绩有所波动是正常的,家长不能只看眼前的分数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黄女士主张让孩子保存实力,选择压力小一点的学校。“根据孩子当时的成绩找到他可能去的学校,比如A,然后给孩子定位一个学校如B(B比A略低),要给孩子说B学校的优势,让孩子接受B学校。”黄女士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自招考试时更没有压力,“没压力就会考得更好,考好了就更有信心,这样就能进入良性循环。” 

  黄女士还补充,在准备自招考试时,孩子针对自己弱势的科目数学和物理进行强攻,“因为准备自招,重点复习数学和物理,其他科目没有顾及而成绩有所波动,这是正常的,家长不能只看眼前的分数。” 

  “为避免孩子抽太多时间应付正常高考备考以外的事情,家长还可以帮孩子留意各校招生政策发布与动向,协助考生制定报名、材料准备、备考时间表,实时与孩子沟通;协助孩子准备申请材料,如成绩单、获奖证明等。”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提醒道。

  名师贴士

  (周贵,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

  自招备考:“短、平、快”

  短:不必为自主招生考试额外预留太长时间备考,避免影响正常高考复习。一般来说每科考试使用4小时左右即可,其中2小时做历届真题,2小时分析一下和高考大纲的异同。

  平:不必为准备自主招生考试而做太多竞赛题、超纲题,避免本末倒置。尽管某些联盟联考试题或某些大学单考题会有竞赛题、超纲题,但这些题目不是试卷主体,而且对之前没接触这些题目的学生而言,短期冲击效果极其有限,故备考应保持与高考考点、难度平衡一致,进可攻、退可守。

  快:备考快进快出,不影响正常高考备考情绪。过去曾有考生对自主招生考试期望过高,也有考生在得知结果不理想后一两个月都走不出沮丧的情绪,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正常备考。

  相关链接

  2011“北约”、“华约”联考对比

  北约         华约

  考试

  科目

  理科生:语、数、外、物、化

  文科生:语、数、外、史、政

  理科生: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

  文科生:阅读与写作、数学、人文与社会

  时间

  每科1小时

  阅读与写作3小时,其余科目1.5小时

  分值

  每科100分,总分500分

  阅读与写作200分(其中中文阅读与写作100分,英文阅读与写作及中英文综合应用100分),其余科目100分,总分400分

  过来人分享

  跟着高考复习走

  (小航,今年裸分考上北大,自招考试获得北大20分加分)

  语录

  ●对于非竞赛学生,或者理科成绩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选择“华约”就要慎重

  ●我认为“北约”里最难考的科目就是英语,因为是大学英语六级的难度

  我今年年初既参加了“华约”的联盟考,又参加了“北约”的联盟考,“华约”总体难过“北约”。“华约”偏重理科,而其理科题接近竞赛的难度,语文和英语相对“北约”来说更简单。

  我有一些同学“华约”的笔试过了,他们都觉得主要归功于竞赛时的准备,所以对于非竞赛学生,或者理科成绩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选择“华约”就要慎重了。

  “北约”的笔试总体来说考得比较综合一些,理科难度不是很大,所以有准备的空间。我认为准备自招考试不要打乱了平时的复习,我主要是在寒假这半个月进行各科强攻的。各科备考如下:

  语文:考试的要求是各种文体都要会写,比如今年的作文就规定要写散文。其实考完后我发现语文的难度不是很大,按照平时的复习来走完全可以应付。比如稍微难一点的题目是对整段古文的断句和翻译,平时这些题型我们都有复习,所以考前不需要额外准备。

  英语:我认为“北约”里最难考的科目就是英语,因为是大学英语六级的难度。我高二的时候就知道这一消息,所以高二下学期就开始利用闲暇时间背六级单词,并没有耽误正常的复习。后来证明背六级单词确实对自招考试帮助很大。

  数学:今年的数学比较简单,考得比较基础,我们都认为比高考数学简单。当时我也没有刻意去准备,就是在寒假把高中的课本认认真真地复习了一遍,书里的公式和重要概念也默写了一遍。这步工作比较重要,对自招考试和后来的高考都帮助非常大。

  物理:比高考难一些,但主要还是平时学过的内容,只是考查知识的灵活运用。我当时认真地把高中物理选修课本看了一遍,这里面的内容考的比较多。

  化学:比较简单,考的和平时复习的差不多,所以保持平时的复习就可以了,如果不放心的话,也可以把高中的课本再过一遍。何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