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等63所高校明年免试招香港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4:56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明年内地有63所高校将通过免试的方式,招收香港学生。昨天,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做好2012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工作的通知》。这63所高校分布在京、津、沪、苏、浙、闽、鄂、粤、渝、川、滇等11个省份,其中广东有17所高校,北京有9所。

  报考

  每个学生可报四所大学

  依照教育部的要求,凡是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或非永久性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者,只要是2012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应届生,或是2012年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应届生,且愿意按照内地高校要求完成相应学制学习的考生均可报名。

  香港考生在网上预报名时需填报志愿,每位考生可在内地63所对港免试招生高校中,填报4所学校志愿,每所学校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

  考察

  可组织面试 但无笔试

  《通知》要求,高校可根据香港考生报考材料组织面试形式的复试,除个别特殊专业需进行专业加试外,不再进行其他笔试。高校可根据考生复试情况、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或高级程度会考成绩、参考考生中学期间学习经历以及招生计划决定是否录取。

  另外,高校可参考学生其他学习经历,即香港教育局和学校认可、学生本人提供的“学生学习概览”择优录取。

  香港特区政府从2009年9月开始实施高中及大学新学制改革,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逐步取代香港中学会考和香港高级程度会考。2012年香港将有两届高中生,共计108300人同年毕业,升学压力激增。

  录取

  不占高校内地招生计划

  高校招收香港学生不占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每校计划招生30-50人。部分高校生源较好,报教育部批准可适当增加名额;录取缺额较大的高校,可通过征集志愿,依据考生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成绩进行补录。

  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其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商转其他专业。这些学生可申请免修军训及政治理论课。对其收费标准要与内地学生相同。

  背景

  港生考试豁免

  为帮助特区政府缓解升学压力,李克强副总理于今年8月访港期间宣布“自2012年起试行对香港学生豁免内地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考试(即联招考试),内地部分高校可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

  链接

  北京9所学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微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