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组委会主任何星原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5:22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十届大赛,近十万参赛选手,在这个充满魅力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我。十届大赛,七十余所联办高校,为人才选拔提供了一个多元的渠道。十届大赛,十年心血,“创新英语大赛”已在全国中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在第十一届大赛开启之际,我们走访了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的创建者,大赛组委会主任,《高校招生》杂志社社长何星原。

  问: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是一项怎样的赛事呢?其筹办初衷是什么?

  答: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是一项全国性的英语比赛,它是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中国高校招生研究会主办的《高校招生》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多所名牌高校联合举办,自2003年起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十届。

  举办大赛的初衷,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从学生角度,每个学生都有所长、有所专,不尽相同,2003年之前数理化的赛事很多,但是文科赛事几乎没有,因此,我们考虑应该为在英语方面有着一技之长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另一方面,从高校来讲,他们非常欢迎一些有语言专长的可塑之才能通过大赛选拔出来。基于这两个原因,《高校招生》杂志社联合各名牌高校举办了“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其目的是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优秀人才,逐步改变以高考分数为惟一选才标准的模式,探索多元选拔优秀人才机制,为在英语方面学有专长的同学提供一个向高校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

  问: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与其他的英语大赛相比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

  答: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从创办之初,定位就非常明确,就是通过大赛独特的赛制,为名校初选一批在英语方面有专长的可塑之才。目前陆续参与并认可大赛的名校已达70余所。这些高校正是我们全国高中学生心仪的大学。大赛的优胜者不仅在大赛中得到锻炼,而且被名校相中,参加自主选拔录取,这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实惠,而且全国创新英语大赛面向的是高一、高二学生,既不会影响和耽误他们日常功课的学习,又为将来迈进理想大学多了一个保障。

  问: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是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以及其权威性?

  答:首先,从评卷教师的选聘上,我们严格把关,评卷教师全部从高校英语专职教师中选派。前七届评卷组组长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炎华教授担任。从第九届开始,评卷全部采用网上评卷模试,一份试卷至少有二人评阅,确保评卷质量有所保证。

  其次,大赛在获奖人数上严格控制比例,保证优胜选手的质量。前七届大赛按两个30%入选。最近三届大赛在两个30%的基本上,又增加总决赛,确保选拔出的优胜者出类拔萃。每届大赛都邀请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公证。比赛题目由考生、家长和公证处公证员随机从题库中抽取一套。

  这里要特别指出,初赛我们是在网上提交作品,要求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自主作答,网上提交。这实际上是一个诚信考试的过程,它将检测参赛选手的诚信度。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替考生现象,但这种替考在“创新英语大赛“的赛制面前是无法蒙混过关的。因为初赛过关选手还要参加后面的封闭式复赛和现场开放式的总决赛,所以,大赛选拔出的选手质量是优秀的,比赛过程是公平的。

  问: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如何?

  答:随着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知名度、权威性得到越来越多高校、中学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据统计,通过大赛选拔出的优胜者共计2201名,他们在这个平台绽放青春、实现梦想。目前,有不少中学已经成为大赛的生源基地,大赛的覆盖面已达到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所有行政区划。

  问:届这阶段增加了口语项目阶段增加了听力项目大家可能来到北京参加这第十一届大赛较之前十届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答:第十一届全国英语创新英语大赛有两个显著的变化。

  变化之一是:初赛分为两个阶段,一方面是因为考虑到给考生多一次机会,如果考生在初赛中由于各种原因而表现不理想落选时,还可以再参加一次初赛,这样可减轻考生心理上压力,也体现了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的初衷:给英语方面有特长的考生一个轻松展现自己技能的舞台。

  变化之二是:今年团报学校可以举荐本校初赛优秀选手直接参加复赛,举荐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初赛参赛人数的1/30。

  本次大赛的测试形式和往届大赛一样,初赛考试依然为(网络)在线作文测试;复赛为现场考试,测试内容为听力、作文和口语;总决赛将继续以夏令营的形式在北京举行。

  问: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对于未来,大赛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全国创新英语大赛,重在创新一直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举办每一届大赛,都在探索、总结、完善,力求达到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为一流高校,包括国内和国外名校输送更多的人才。今年我们把第十届大赛的冠、亚、季军输送给清华大学,参加该校 “拔尖人才”的选拔。我们相信,今后大赛还会输送更多的选手参加更多名校的自主选拔录取,为优秀学生成才搭建一个理想的平台。

  问:您能给所有参赛的选手说一句寄语吗?

  答:挑战自我,赢得未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