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英语大赛冠军张可一:规划的人生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1:01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又是一年寒冬初至,落雪的北疆和常绿的南国呈现出一派迥异的景象,不过,相信对于每一个刚刚步入高二、高三的中学生而言,无论其身处祖国何方,他们的困惑大多是非常相似的,学业的压力和未来的不确定性迷茫正时刻挤压着无数学生本已十分紧绷的神经。

  我相信,这样的困惑出自每一个高中生对于未来的不解,即不清楚进入大学、进入社会工作当中会是怎样一幅场景。在一年半之前,我也因同样的原因而苦苦思索,也正好在这时,一个对我影响深远的机会出现在我面前——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在这样一个全国性高水平的赛事当中,我结识了许许多多来自祖国各地的同龄人,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起走过风风雨雨,一起感受雨露晨曦,有泪水,也有欢笑。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无比宽广的平台当中,更多全新的理念与信息进入到每一位参赛同学的视野当中,在这里,我得以重新思考世界、人生、未来。

  关于大学,关于社会,它给了我一副更为清晰的图景,在更加细致深刻的认识到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之后,我开始意识到规划未来的重要性,让所有资源和时间都能得以最有效的配置,让人生散发出更多的光和热。关于规划,对于教育的理解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我们已经接受到的多年教育,并非仅仅是为了能够进入一所更为知名的大学或是找到一份更体面地工作,教育带给我们的终极目的理应是为我们建立更为完整的世界观和思考方式,以及在当今社会条件下能够得以生存和取得良好发展的能力,所以关于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他的学习成绩并非绝对相关的。诚然,一个拥有良好成绩的学生未来或许能够取得不错的成就,但是这个几率未必会比一个偏科的学生高。

  自主招生这一机制的设立更好的迎合了素质教育的需要,即为那些有潜力发展成为一流人才却不吻合高考审核标准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一流学府继续学业的机会,而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恰好就是证明自身综合实力、展现个人全面素质的一个绝佳平台,这样一个机会能为每一个走到更远的参赛者提供非常广泛的视野,作为自主招生的准入门槛,每一位考生都应有自己相对优势的领域和具有说服力的经历。

  关于学校选择,由于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均是全国高水平的高校,所以对于学校的水平实力大可不必怀疑,不过每一所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不同、学术研究侧重有异、分布于全国各地,需要考生自己清楚自己的专长爱好、制定好完成的职业规划后进行理性的选择,各个学校自主招生要求、考核侧重和录取条件也有所差异,也请考生务必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否与该校契合而后进行权衡。

  关于考试,笔试过程往往要求考生有较好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意识,而面试过程则能体现考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性和性格特质,这些都需要考生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稳扎稳打,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很难有捷径可言。

  最后,祝愿每位参加第十一届创新英语大赛和2012年度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作者:第九届创新英语大赛冠军厦门大学学生张可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