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华中科大自主招生2012年有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16:59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两校自主招生明年有重大调整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昨日,武大、华中科大公布明年自主招生政策,两校仍为“北约”联盟,实行联考,但两所学校具体政策都有重大调整。

  武大:

  自主招生五大调整

  武大2012年自主选拔计划招收录取资格考生700人左右,最终自主招生人数在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

  武大2012年继续与北大等高校共同举办“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各高校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志愿为平行关系;通过各高校初审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联考资格;联考成绩合格的考生来武大面试,武大根据面试成绩确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

  对于自主选拔报名条件,武大要求报名学生应具有鲜明的学科特长,综合素质优秀,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培养潜能或个性才能,志存高远,具备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潜在能力,高中阶段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或证书,身体健康。

  武大有5个方面的变化:

  1.全部加入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考,武大不再单独组织报名、测试。这意味着湖北、河南、湖南三省的考生如想参加武大自主选拔,今年必须通过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平台报名,并参加联考。

  2.报名办法有调整。以学生个人自荐为主,武大不再对中学下达名额。对于个别品德优秀、个性才能突出、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中学经公示无异议后,可以向武大推荐。

  3.对联考笔试科目要求有调整。武大指定的联考科目为5门,即理科生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生考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

  4.确定面试名单的原则略有调整。联考笔试结束后,武大从有该校志愿、5科总分达同科类所有考生前50%,且至少有(但不仅限于)一门单科成绩位居该科所有参考考生前15%(即单科优胜)的考生中,按照择优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面试考生名单。武大对于联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位居该科所有参考考生前10名)者,将破格给予面试资格。

  5.自主选拔优惠政策有调整。武大2012年自主选拔设一、二等奖,比例分别为30%、70%。获奖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加分或降分录取的优惠:达武大校线时,分别加10分、5分选专业;未达武大校线、服从专业调剂时,可分别享受降至重点线、重点线上20分录取。其中,一等奖资格最多两年有效。

  武汉大学提醒考生:学校自主选拔网上报名截止时间是2011年12月18日,接收材料截止时间是12月22日。考生应通过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联考平台(www.ccuut.edu.cn)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招生简章详见武汉大学招生就业信息网(www.aoff.whu.edu.cn)。

  华中科大:

  部分实行联考 录取门槛提高

  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与去年一样,在湖北、湖南、河南、江西4省实行“校考”,在其他招生省份实行“北约联考”。但门槛提高,所有入选理科文科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分别要达到第一批院校录取控制线上20分和10分,去年则是过省重点线就行。 该校仍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共同举办“中国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但在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等省实行“校考”。这4省学生,在华中科大招生信息网在线报名系统(http://zsb.hust.edu.cn)报名;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学生参加联考,在联考报名系统(http://www.ccuut.edu.cn)报名。学生报名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18日(以邮寄报名表的时间为准)。学生所递交的申请材料一律不退还。

  据介绍,该校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的学生等均可报名。 与去年政策相比,今年所有入选考生,参加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后,理科考生成绩达到第一批院校录取控制线上20分、文科考生成绩达到第一批院校录取控制线上10分,且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第一顺序)报考华中科技大学,政审体检合格,专业服从安排,学校即可录取。 “校考”的4省”考生复试时间为2012年2月18日,考试科目理科为数学、物理、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文科为数学、语文、英语、综合能力测试。联考考试时间为2012年2月11日,考试科目理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吴奕 刘文彬 范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