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战云纷起 专家称已误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14:43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2012高校自主招生战云纷起。近来,众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纷纷公布,包括“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许多高校还推出了新政。对此,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高校自主招生已“误入歧途”,尽管有这变化那变化,但所有变化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抢生源。

  熊丙奇说,从政策上看,北大与清华的政策类似,复旦也在试行推荐制。从时间上看,“北约”“华约”考试时间也是在同一天,为明年2月11日(这严重扼杀了考生的选择权)。这充分说明,各高校自主招生只是为了提前“圈定人才”,是一种生源的竞争。

  他说,现在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变成了提前抢生源的“掐尖考试”。考生可过自主招生这一关,还须参加考试。实际上,它的“自主”没什么大的意义。此外,复旦南开退出联盟,这也很正常,它们只是寻找更适合它们的抢生源的最佳考试方式。

  他称,所有高校政策的变化,都只是在现有的国家自主招生政策背景下作出的调整,只要是大的政策没有变,其实质就不可能变,众高校的“变”只是一种概念上的变,没有本质上的变化。

  既然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已“误入歧途”。那么,该如何进行改革?熊丙奇认为,我国高校自主招生只有两条出路:

  一是把自主招生考试放在高考之后。按着当前的模式,有些入围了的考生,却会因高考成绩而被淘汰,这不仅浪费了考生的精力,而且浪费了高校的名额。在高考之后举行,一方面不会影响考生高中的复习考试准备,另一方面考生和高校的选择余地也较大。

  二是,建立社会化的联考模式,考生可申请多所高校,考生不用参加高考。像目前哈佛等世界名校,考生都是可以申请多所学校,然后进行比较再选择高校,增大了考生的选择权。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侯晓霜)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