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南开退出“北约”是回归自主招生本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14:44   春城晚报微博

  南开大学(微博)12月1日表态,2012年不再参加自主招生联考——该校是2011年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等13校联考的发起者之一。这是首次有高校从自主招生联考中退出。南开校长龚克表示,南开将对人才培养体系进行系列改革,招生作为重要一环,需要与之对接,因此决定退出。(《中国青年报》12月2日)

  2009年之于中国高等教育,是城头变换大王旗的一年。这一年,国内一批名校改变了自主招生的选拔方式,以联考取代各自考试,相继成立了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首的联考阵营,被考生戏称为“北约”、“华约”。此外,同济大学(微博)、天津大学等9校组建了“卓越联盟”,高校自主招生的“三国鼎立”之势由此拉开序幕。

  起初,人们对自主招生联考这一新生事物寄予厚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几大联盟之间不断向恶性竞争的趋势发展,联合招生模式越来越显现出弊端。本质而言,这就是一个等级分明的官僚体系,北大、清华等“带头大哥”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稍弱一些的高校则处于一种“被结盟”的尴尬状态:加入担心给别人“抬轿子”,不加入的话又担心被边缘化。利益分歧之下,很难产生真正的合作精神,更不要说推动自主招生的发展。另一方面,北大、清华之间的“掐尖游戏”也为舆论所诟病。几年来,两大联盟的招生考试都安排在同一天,考生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这实际上就是逼着考生“站队表态”,人为剥夺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最关键的一点是,自主招生联考已与自主招生的本义渐行渐远。随着各高校联盟的扩大化趋势,自主招生考试又回到了“全国一张卷”的时代,网络上甚至出现了联考培训班,这与传统的高考还有什么本质区别?

  南开大学作为“北约”的发起人之一,也算是联盟的既得利益者,勇敢地走出这个已成利益江湖的是非之地,是对自主招生本义的一种理性回归,令人赞赏。自主招生改革寻求的是一种差异化,尊重考生的个性和特长的发展,这样的价值诉求,决定了自主招生改革只能通过各个高校对其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自身改良才能真正实现,而不是完全靠垄断优质生源。归根结底,自主招生应以考生为本位,而不是以高考利益为本位,自主招生联考正是在这个问题上走错了方向。

  南开退出“北约”的另一重思考是:作为教育改革的主导者和参与者,高校应该具备一种自我发现、自我审查的能力。自主招生联考,包括几大联盟的出现,尽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这本身就是教育改革实验的过程,不必过多苛责。问题在于,当某一项改革已经误入歧途,甚至走向改革反面的时候,我们的高校是装聋作哑,出于一种思维惰性继续制造改革假象,还是以实际行动予以有力纠偏?答案不言而喻。南开退出“北约”,实行自主招生,不管效果如何,这种独立精神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南开退出“北约”,毫无疑问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正如该校分管招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所言,在同类高校“组团”的局势下,命题怎样体现“南开标准”,考试如何确保安全,告别联考后怎样提高对生源的吸引力,都“特别费力”。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对考生、对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文/吴龙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