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大解读“卓越联盟”2012年自招考查科目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9:51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天津12月4日电(朱虹、宋雪峰)12月2日,国内高校自主招生联考三大阵营同时公布了2012年自主选拔实施方案。以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微博)等9所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校组成的“卓越联盟”推出“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合自主选拔录取学业能力测试”,共同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以及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为进一步了解“卓越联盟”测试内容与去年有何不同,记者走访了天津大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

  记者在天津大学(微博)招生网站上查阅到天津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实施方案。作为“卓越联盟”首次联考,其测试的科目分为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数学与物理水平测试两个部分,每科200分,满分400分。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涵盖中英文的阅读与写作,数学与物理水平测试涵盖中学数学和物理方面的知识。

  据天大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适应“卓越联盟”高校的特点,满足其人才培养需求,办好特色鲜明的工程教育,联盟对今年测试的考查科目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考查科目为三个部分:

  一是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科目,测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涵盖语文与英语两部分内容,主要考察考生运用中英文进行阅读与写作的能力,其中中文阅读与写作约占90分,英文阅读与写作约占60分。

  二是数学(Mathematics)科目,测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测试内容以高中数学教学内容为主,主要考察考生数学分析、数学计算、空间想象、逻辑推理等能力。据介绍,数学是阐述、解释自然科学的工具,单独测试更加符合数学在自然学科发展中起到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三是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科目,测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涵盖物理与化学两部分内容,其中物理约占70分,化学约占30分,主要考察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以及学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该工作人员表示,新的考查项目设置更为科学化、结构更为合理化,体现了联盟不断追求卓越的风格。

  记者发现,从考察科目的结构和组成上来看,数理化这些学科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也恰好体现了“卓越联盟”鲜明的理工科特色。笔试考察科目的设置清晰地反映了“卓越联盟”自主选拔的总体倾向,就是要选拔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创造力、实践力和领导力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潜质的,能够向着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迈进的高素质优秀生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