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备考:到底熬夜还是早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1:04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小杰今年高三,每天6点半起床,晚上12点才能写完作业,算下来,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由于睡眠不足,小杰上课就打瞌睡,只能强打精神,老师讲的东西根本听不进去。“孩子们都处在高度的疲劳状态,我们这些家长看着心痛,真担心孩子的健康。”小杰妈妈很困惑,孩子晚睡担心健康,孩子早睡担心学习不努力。“好想睡一觉”成为高三孩子们心底最深切的呼喊。

  住宿生打着手电K书

  Tips: 花了多少时间不等于学了多少知识,考生复习不能只拼时间要讲效率

  随着学习和升学竞争的加剧,为了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不少同学每天都埋头于书山题海之中,经常“开夜车”到深夜。“作业实在太多了,小乔很少有在晚上10点之前完成作业的时候。”小乔的妈妈陈女士表示,作业太多会挤占孩子睡觉的时间,“每天早上看着她熟睡的模样,真不忍心叫醒她。”

  据了解,有不少高三的学生会选择住校,为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每晚10点半学校就会准时关灯,但不少学生为了多复习一会儿,打着手电筒看书。“不要熄灯后再看书,平时上课认真,自习不浪费时间就可以了。”邓女士经常跟在华附住校的女儿说,学习不是靠磨时间磨出来的。儿子在省实读书的小陈妈指出,住校孩子的睡眠还是能保证7个小时,中午会小睡一会儿,睡眠不足效率会差。

  不少考生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总试图延长自己的学习时间,不仅挤占了休息、锻炼、娱乐的时间,甚至连老师上课的时间也用在看书上,但成绩却没见起色,于是有人开始“愤愤不平”:“为什么我整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成绩还总不见提高,而班上有的同学又是玩球又是看课外书,学习时间并不多于我,最后却考了个好成绩?”

  对此,广州市第六中学教研室主任肖向旭表示,花了多少时间不等于学了多少知识技能,考生复习不能只拼时间而要讲究效率,关键是要把课堂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课后的自主学习要根据科目的强弱调配,不能喜欢哪一科就看哪一科,毕竟效率最终会体现在考试分数上。”肖向旭建议,对不同的科目应有所侧重,如语文和英语重在记忆,理科综合重在归纳解题方法和解题思路,而文综则更强调整理知识网络。考生可以每天晚上整理当天学习的东西,周日整理一周的,把学习任务分段完成,有利于提高效率。

  闭上眼就满脑子公式符号

  Tips: 不要期望躺下就能睡着,朦胧中入睡是最好的睡眠状态

  佳敏是广州某重点中学重点班的学生,自从读高三以来,她的睡眠就很不好,每天晚上眼一闭,就满脑子的公式、符号,越是想睡着越是睡不着,以至于每天上课都是强撑精神。

  “白天高强度、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学习导致精神紧张,是很正常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老师李之宁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学生应该学会顺其自然,放松心情,而不是担忧,否则只会越想睡越睡不着。“学生躺在床上,保持舒畅的呼吸,感受着被子的暖和,身心就已经处于一个休息的状态。”李老师建议,学生不要期望自己像关灯一样,眼睛一闭上就能睡着,“朦朦胧胧中入睡是最好的睡眠状态”。

  有学生是因为学习强度过大睡不着,有学生却是觉得自己学习强度太低而不能睡。“儿子说没什么要看的了,但是总觉得这么早睡心里不安稳,不看到12点睡不着。”陈女士的儿子今年读高三,学习能力不差,在学校基本能做完作业,可是每天晚上都得12点后才睡,陈女士很担心,觉得这是儿子对自己没自信造成的。

  对此,李老师却有自己独到的看法。“这是孩子适应高三考试节奏的表现,但这种适应不一定有利于孩子高考的发挥,过早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后期会出现疲惫感,想学但学不进去。”李老师建议,家长要记住一个大原则,孩子在高三这个阶段出现的心理问题,往往是孩子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而造成的。在大原则之下,家长首先要理解和尊重孩子心里的这种动力。“看书学习,有些时候并不是为了把知识灌输进大脑,而是一种帮助睡眠的方式。”李老师表示,家长可以观察孩子3-5天,如果看书有利于孩子的睡眠,家长应该支持。否则,家长就应该和孩子探讨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新快报(微博)见习记者 谭嘉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