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了全家11点准时关灯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1:39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每当我做完一道题,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小虫一般都能在晚自修和自习课的时间做完作业和整理一天的学习资料,晚上回家吃点水果喝点汤,睡之前读英语或语文等不需太用脑思考的科目。“如果临睡前做数学、物理,太用脑思考会睡不着的。”小虫妈妈补充道。

  小虫一般把复习时间安排在课间。中午自己带饭的她,省下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排队时间,趁大家都去吃饭,小虫会写作业,或者去找老师答疑。“我比较善于挑大家都在忙活的时间去问问题,这样老师讲得更有耐心,而我也节省了大量的‘排队’时间。”

  “当你做到在别人喧闹的时候也能静下心来去计算一道复杂的物理题时,你的效率已经在不断提高了。”谈到如何提高效率,小虫认为首先是心态要好,把作业当成负担的人是永远做不完作业的。对小虫而言,写作业不仅是复习的过程,更是一种享受,真正投入到学习中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学习。也就是说,不要把作业当作业,换个角度,把作业当成是对手,抱着战胜它的心态去做题,那么效率、准确率都不在话下。其次是保证自己完全吸收上课的内容,不要顾着做笔记,而应该用心去理解,把概念吃透,做作业的时候自然得心应手,效率也不会低到哪里去。

  “睡觉第一,作业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对小虫来说,复习跟写作业是不冲突的。“晚上12点睡觉跟10点半睡觉,效率真的不是一个档次的。早睡,第二天上课就有精神,听懂了,理解了,写作业自然就快了,那么晚上又可以早点睡了。”小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得出一个结论:如此良性循环,想不提高成绩也难。为了保证小虫每天八小时的睡眠时间,一家人总动员,每天晚上11点家里的灯全都关了,全家都要睡觉,从而制造一个安静的睡眠氛围。每到周末,一家人也会出去走走,打打羽毛球,让身体得到舒展和放松,“出一身汗,睡得更香了。”  (广东省实验中学 高三 小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