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校自主招生:5%招来之后如何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2: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自主选拔生源定制教学方案,各高校做法不一

  5% 招来之后如何培养

  本报记者 姜泓冰 朱 虹 曹树林 杨 宁

  近期,各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正在陆续公布,形形色色的选拔计划你方唱罢我登场,赚足了眼球,而如何培养选拔进来的特色人才,却大多没有详实的方案。要么方案未定,要么语焉不详,要么将其他方面的培养计划“移植”过来,真正形成完整思路并扎实推进的高校着实不多。

  精培读书种子

  “期待成长出领军人才”

  在为自主选拔学生度身定制培养方案方面,复旦(微博)大学这次走在了前列。复旦日前宣布,2012年将占招生总额5%的自主选拔机会,全部投放到数、理、化、生、文、史、哲和基础医学八大基础学科专业。中学推荐的学生不一定要有最高考分,但一定要对于基础学科学习和基础性研究有兴趣、有志向、有潜力。这些学生通过自主选拔录取进入学校后,将自动进入该校“望道计划”候选名单,可享受集中学校优势资源的众多科研平台的个性化培养。

  “受社会大环境影响,近几年不少高分学生都倾向于报考好找工作、高收入的经管类专业,而对于整个国家发展而言,基础学科的建设十分重要。我们想将这5%自主招生权利用在招收一批适合复旦理念、热爱基础研究的人才上。如果自主招生只是盯着高分考生,大学就失去了人才培养的最重要目的。”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说。

  通过自主招生入选“望道计划”的学生,将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增加更有深度、广度的基础课程平行班作为选修,更多参加本学科及跨专业、跨学科、跨学制的研讨式课程,有机会与来复旦担任短期讲座教授的大学者们面对面交流。学生可以参加学科前沿领域的专题工作坊或研讨班,学习学术研究方法,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选择研究方向,接受导师辅导,每年有6次机会申请该校的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学校还将推荐和选送部分优秀学生赴海外交流访学。不过,“望道计划”实施学生自主申请、动态进出的管理方式,新生入选绝非进了“保险箱”。

  “招来一些‘读书种子’,通过我们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精心培育,期待可以从中成长出一批基础扎实的各领域研究的领军人物,更期待通过我们的招生、培养计划引导中小学教育和社会观念的变化。”陆昉说。

  南开大学也提出,要构建以“公能”为特色的南开素质教育体系。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南开大学决定独立实施“南开标准”,选拔多元人才。据介绍,学校12月将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人才培养体系进行系列改革。

  锁定单科成绩突出的专才,是南开此次自主招生的一大亮点。据介绍,特别优秀者还可直接入选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而开的“伯苓班”与“省身班”。业界人士表示,这一招生方案体现了对学生兴趣和专长的看重。

  暂无“量身定制”

  “成本太高,也不太现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高校并没有定制专门的教学计划,对于如何培养这5%的学生,也缺少整体方案。

  武汉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晏金柱称,武大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招收有特殊天赋及天才的学生,尤其是文化基础好,单科成绩、某方面能力比较突出的学生;此外,自主招生可以减轻部分考生的应试负担。

  如何培养通过自主招生入学的学生?据介绍,武大暂时没有“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因为“成本太高,也不太现实。”但是,自主招生的学生没有限制专业,入校后可以自行选择专业。自主招生入学的考生,和通过正常高考入学的学生一样,可以在二次选拔后入读“弘毅学堂”。

  “弘毅学堂”下设7个学科小班,立志于培养跻身国际一流人才队伍的基础学科领军人才。据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谢雅维老师介绍,该学堂学生可以改变学科方向,可以免修课程,可以出国留学或本硕博连读;可以享受各实验中心实验、图书借阅及其他教学资源的“亮绿灯”服务。

  兰州大学自主选拔录取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2012年应届高中毕业生。被确定为自主选拔录取的入选考生中,综合评价特别优异者可直接进入兰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深造。

  据悉,兰州大学拥有各级人才培养基地14个,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力学、农学、信息、核学、史学、经济、管理等学科。

  从如何“抢”到怎么“养”

  星 星

  近些年,自主招生有些变味。“A计划”、“B计划”、“C计划”……“花样”频出,自主招生俨然成为各校“圈生源”、“掐尖儿”的一条捷径。  可招进来之后怎么办?该为这5%的生源定制怎样的个性培养方案?能否将他们的潜力完全开发?……遗憾的是,我们往往只看到自主招生政策一大堆,却鲜见高校培养这些好苗子的策略和计划。

  自主招生改革已经实施了将近10年,诸多学子通过这一绿色通道进入象牙塔。他们发展得好吗?潜力被挖掘了吗?……对他们的跟踪调查,可以为未来提供经验。但遗憾的是,这类工作同样“缺位”。

  从过去“一考定终身”到如今“学生可自荐”,自主招生对于高校“不拘一格降人才”,确实具有积极作用。然而,“降人才”并非终点,它只是一个起点;高校的使命也远非如何“抢”到“更好、更高、更强”的学生,而应该是怎么“养”出“更健康、更全面、更适合”的人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