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自主招生华约北约物理试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5:38   学而思

  纵观最近这些年的自招试题,一直在摸索中尝试去找一种既不给高中同学额外增加学习负担,又能明显有别于高考的笔试模式。目的在于对高考重知识考查而对能力考查不足的现状做个补充,更现实的是必须在各个学校的优秀学生中产生有效的区分度。以北京高考为例,清华北大的录取线真是高的“惊人”,物理单科接近满分的学生在某些重点中学的实验班更是比比皆是。

  但是这些在高考中看起来优秀的学生,只需要在高考题基础上稍做改变,变直白考知识点为考分析能力,想象能力,物理原理理解能力的试题,我们的同学平均分马上由接近满分变成了接近40分(满分100)。很多老师与同学认为自招试题学生分数那么低一定全考的是超纲题竞赛题。作为多年参加竞赛和自招辅导的老师,我得说,所有竞赛中强调技巧的东西最近几年的自招从没出过,而超纲部分最近几年自招比例已经越来越少,今年北大由于我们的建议自招干脆一个超纲的题都没出,结果成绩出来一样比往年没好多少。

  从出题的侧重点来看,2011年清华和北大分别选用两种不同的在尖子学生中最有区分度的两种思路去出题。北大命题思路是在重点物理过程(动量能量,受力分析,带电粒子轨迹)通过问题改变考察学生分析想象能力,很多带电粒子的题,我们同学一看习题没给初速度就抓瞎,其实只要用最基本的逻辑思维,假设判断,很容易“逼”出最后必然的轨迹,这次给高二的同学练习北大的题,大部分同学感觉就是题没法下手,看完条件后不做想象,不做可能情况的逻辑分析,老惦记以前做过什么相似的题,怎么下手呢?清华的题在风格上依然采用了主流题考小知识点,打课堂擦边球的思路,在机械波,干涉,磁场冲量上都源于课本,低于课本,但高于高考,应该说现在这个版本的课本引入了很多新知识新方法,写的比以前的课本物理应用实例丰富,物理内涵丰富。但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却完全不理会课本的内容,10年前怎么教现在依然怎么教。不客气的说,就我认识的很大一部分高中教师,对课本上很多新增知识点新增应用自己完全是看不懂的。因为高考内容和难度的依然在逐年减少下降,所以这部分老师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不会去理会这些东西。

  对我们将来预备自招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呢?

  一。认真仔细的阅读教材和相关课外书,但绝不要仅仅局限在“王后雄”“五三”之内书,按说五三还算好点,至少有其他省的高考题,不建议自己去看竞赛的辅导书,经验表明,没几个人能通过自学看的懂竞赛的参考书。

  二。要针对准备的同学最好早点,现实的问题是大部分同学在高三复习严重影响了高考的复习,而且数学物理这样的学科突击复习效果真的很一般。

  三。调整好心态,可以说很多同学考试发挥不好还是因为把自招当竞赛考了,害怕竞赛,当然也会怕自招了,不妨冲进竞赛考场考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