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各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5:57   解放网

  复旦(微博)、“华约”、“卓越”各有新招

  新闻晚报(微博)记者  张茜茜  钱钰  李征报道

  虽然总体上变化不大,但是今年的复旦、“华约”、“卓越”在具体政策上还是出现了不少微调。高考生如果已经选定了报考目标,就很有必要了解对应学校或联盟的详细政策。本期周刊就考生关心的问题专访了相关学校的招办相关负责人,对各校方案进行全方位释疑和解读。

  复旦:新推“望道计划”

  【变化】新推“望道计划”

  与去年相比,今年复旦自主招生方案中另一大变化是推出了 “望道计划”推优直选的自主招生办法。该计划面向高中阶段表现优异、具有学术研究志向和潜质的优秀学生开放申请。

  获得资格的学校将可以向复旦推荐一名“望道计划”直推生或推优生。

  在上海,成为“望道计划”直推生和部分推优生可以免去“千分考”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通过面试获得预录取资格的“望道计划”推优直选生,其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被复旦录取。

  此外,推优直选生入校后,可直接加入复旦在基础学科实施的“望道计划”。届时,复旦将通过高质量课程和探究式学习、完备的导师制、系统的学术研究资助、丰富的国际交流体验等个性化培养手段,旨在为相关基础学科培养领军人物。

  【关注】“招生+培养”模式将成趋势

  从复旦最先推出的针对文科特长生的“博雅杯”竞赛,到此次复旦推出“望道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研究兴趣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看到在提倡多元发展、个性化发展的时代,过去“唯分数至上”的取才方式已不合时宜。而新的自主招生导向开始注重招生背后的培养体系,并且愈来愈注重引导学生的兴趣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我们希望新的招生方案能引导学生倾听内心深处的想法,对自己和对将来的发展有更深入的思考。 ”

  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应试环境下,很多时候学生会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为此该校在2012年自主招生 “望道计划”中,特别尝试加入了比较细化的培养方案同招生方案一起推出,这样有助于帮助学生挖掘和激发兴趣,更加合理规划未来。

  “过去,在招生人员的共识里,要将培养方案和招生方案一起推出,这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因此,‘望道计划’的推出本身是有很高含金量的改革。同时,这对复旦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望道计划’的定位和立意注重长远,而非眼前的热门专业。这也是复旦尝试回答‘钱学森之问’的一个举措。 ”

  【释疑】

  ●会否影响招生计划?

  复旦校方表示,此次面向上海自主招生计划为不少于500人,规模与去年持平。其中,“望道计划”涉及的6个专业(类)将采用推优直选的方式。为此,有学生担心这是否是变相增加了学校推荐生的名额,挤占了通过“千分考+面试”形式报考复旦自主招生的学生的招生名额呢?

  “不会。”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望道计划”涉及的6个专业去年也有参加自主招生,只不过是在学生通过千分考笔试后,向学校申请入学时,再填报专业志愿。这六个专业混在所有专业中,因此显得并不起眼。而2012年的最大不同处在于,学校把这6个专业单独拎了出来,开辟了一条专门的渠道并配之培养方案,让感兴趣的学生去申请。所以说,“望道计划”推优直选的实施,不会影响上海地区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其他专业(类)和人数。

  ●2012年是否会扩招?

  记者注意到,去年复旦面向上海的自主招生计划是“不少于500人”,但实际最后录取了约700人左右。今年复旦的自主招生计划也是“不少于500人”,是否也会扩招呢?

  对此,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自主招生面试后充分听取教授们的意见,如果教授普遍反映今年生源质量非常好,我们会考虑适当扩招。 ”

  ●是否要有竞赛特长?

  此次复旦面向文、理、医基础学科推出“望道计划”,在录取时是否会特别青睐偏科生或有竞赛特长的学生呢?

  对此,复旦招办表示,“望道计划”挑选的对象为全面发展、高中阶段学业成绩优异、具有学术研究兴趣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因此不会偏向偏科生。此外,学生并不要求学生一定要有某基础学科的竞赛特长。

  “学生报考‘望道计划’关键是看自己内心是否对这个专业有兴趣,是否能产生共振。如果学生有参加过这门学科的相关活动体验、竞赛经历等,可以提交上来作为参考资料,但是仅仅是参考,并不要求学生一定要有某学科竞赛的获奖经历。 ”

  ●考生反悔了怎么办?

  假设学生被“望道计划”录取了,进入学校后,发现这一专业和培养计划不适合自己,反悔了怎么办?

  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是那些具有学术研究兴趣的考生来报考望道计划。因此,学校在招生时会特别关注学生在研究领域的潜质。但是也并不排除学生入学后,发现自己对这一专业和培养计划不适应的可能性。这部分学生在经过第一年的学习,可以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的要求。

  “华约”:联考机制更加规范成熟

  难度略高于高考但不超纲

  上海交大等七校实施联考已是第三年,命题模式不仅趋于稳定,考务组织方面还充分考虑到考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实施了一系列人性化举措。

  上海交大招办表示,AAA测试的命题、组织、阅卷和成绩公布由七校共同负责,AAA测试的命题主要体现了七所高水平大学对于人才选拔能力考查的共同要求,将重点考查学生在环境和情景中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等。AAA测试的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难度略高于高考,但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察目标。

  今年上海交大对历年的联考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总结和思考,并对试卷的难度、区分度等继续进行多次调整,以确保命题的科学性。同时,还将在考试组织和安排上,充分考虑考生和家长的时间、体力、心态等各因素,作出更为人性化的安排。

  上海交大等七校联考不仅仅给学生一个成绩,更为重要的是,考生还能拿到全面分析自己学业能力的“体检报告”。测试成绩公布后,考生拿到手中的不仅仅是每个科目的测试成绩和总分,而是一份翔实完整的成绩报告单。考生可以通过成绩报告单的分析,了解自己在各科目测试中哪些能力比较擅长,哪些能力比较薄弱,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地加强相关方面能力的提升。比如数学科目,就提供了逻辑思维、运算变形、空间想象、综合创新等7方面的能力考核情况分析。

  “本硕贯通试点班”首次自主招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海交大开放全校所有专业供考生填报预录取。其中2011年推出即广受关注的“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和“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首次被纳入可供填报的预录取专业。

  “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和 “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学制6年,将交大最优秀的基础学科和最热门的专业“捆绑”在一起,整合资源,以交叉学科“本硕贯通”的方式,打造金融才俊和产业领袖。

  上海交大招办介绍,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将由交大数学系和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学生完成全部培养计划后,前者将取得数学学士学位和金融学硕士学位,后者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及管理学硕士学位。

  报名时间较往年缩短,考生注意截止日

  据介绍,12月3日,上海交大将开通报名网站,届时考生可登录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招生网站http://zsb.sjtu.edu.cn,进入“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网站报名,报名网站于12月18日关闭,报名时间为两周,较往年缩短。考生需在2011年12月20日前,将报名材料以特快专递EMS方式寄(送)到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推荐生则由中学统一收齐表格资料寄送。

  周刊提醒,报名时间20号结束,同学们早点启动,因为还要开成绩单等事情,不要拖到最后一刻。

  “卓越”:文理科成绩权重发生变化

  由同济大学(微博)、天津大学等九校组成的“卓越联盟”,今年微调联考各学科的分数结构,理科生英语成绩仅占总分17%,文科生文科成绩占到总分六成。对于理科生来说,理科成绩占总分57%,比去年50%的比例略有上升;对于文科生来说,文科成绩占总分比例从去年的66.7%下降到60%,也体现出这九所学校工科特色,希望文科生也有较好的理科功底。

  2012年“卓越”联考共设三个科目,“社会科学”(满分150分,其中语文90分,英语60分)和“数学”(满分100分)为必考科目,理科生加试“自然科学”(满分100分,其中物理70分,化学30分)。对于理科生来说,理科成绩占总分57%,英语则仅占总分17%;反过来,对于文科生来说,文科成绩占到60%。不少高中师生认为,这样的变化可以让文、理科生都能展现自己的学科特长。

  而在去年的“卓越”联考当中,上午为阅读与写作(中文及英文)能力测试,时间为3小时;下午理科考生为数学、物理(上海选考化学的考生则为化学)水平测试,时间为3小时,文科考生为数学水平测试,时间为1个半小时。理科测试满分为400分,文科测试满分为300分。

  今年的三科分别为:社会科学科目,测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涵盖语文与英语两部分内容,主要考查考生运用中英文进行阅读与写作的能力,其中中文阅读与写作约占90分,英文阅读与写作约占60分。

  数学科目,测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测试内容以高中数学教学内容为主,主要考查考生数学分析、数学计算、空间想象、逻辑推理等能力。据介绍,数学是阐述、解释自然科学的工具,单独测试更加符合数学在自然学科发展中起到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自然科学科目,测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涵盖物理与化学两部分内容,其中物理约占70分,化学约占30分,主要考察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以及学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该工作人员表示,新的考查项目设置更为科学化、结构更为合理化,体现了联盟不断追求卓越的风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