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纷纷在中学里“跑马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四大名校高招“校长推荐计划”深圳中学四大名校高招“校长推荐计划”

  本报讯 (记者周伟良)记者昨日从深圳中学获悉,该校今年被确定为上海复旦(微博)大学“望道计划”推优直选试点学校,该校校长王占宝可以个人名义,通过“直推生”渠道,向复旦大学推荐“望道计划”校长直推生1名。

  至此,深圳中学已获得北大、清华、人大等4所名牌高校的7个校长推荐计划。

  对于名牌大学在深圳重点高中提前“掐尖”,有老师称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资源交换;不过也有教育专家和家长表示,重点中学获得的资源越多,对普通学校的学生就越不公平。

  深圳中学获“望道计划”校长直推生

  昨日深圳中学通报称,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深圳中学被确定作为上海复旦大学“望道计划”推优直选试点学校。据悉,复旦大学校方邀请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以个人名义,通过“直推生”渠道,向复旦大学推荐“望道计划”校长直推生1名。

  根据复旦大学校方的解释,复旦大学“望道计划”“直推生”是依据试点学校近年来向复旦大学输送的生源数量和质量及其在校表现等因素制定。

  深圳中学方面称,综合考虑该校近年来考入复旦生源数等因素,该校被确定为“望道计划”推优直选试点学校。

  重点中学成为名校抢占生源战略地

  2009年,北京大学率先以“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全国各地重点中学抢先“掐尖”。同一年,各大名牌高校也有所动作,纷纷开始在优质高中设立“基地校”、“优秀生源基地”提前“掐尖”。

  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实验学校是各大名牌高校在深的关注重点。今年各大名校的推荐计划出炉后,上述3所学校全部被名校列入重点关注对象。深圳外国语学校获得清华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获得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中学,可推荐1名学生。深圳实验学校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长直通车计划”,可推荐1名学生。

  深圳中学首先是北京大学在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给了3个名额,此后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推出,其又获2个推荐名额。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复旦大学的“望道计划”今年首次推出,也分别给深圳中学留了一个名额。

  深圳中学成为全市唯一一所获北大、清华、人大、复旦4所名校校长推荐资格的学校。

  热议

  对于名校在中学的“跑马圈地”,深圳一重点学校张老师认为:“这其实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资源交换。”张老师表示,名牌大学授予学校优质生源基地,意味着学校今后与高校有着更多的合作,学生也多了一条优质的升学渠道。一些区里的重点中学,重点率可以达到40%,但还是难以跟深圳中学等“超级中学”抗衡,他们也难以获得名牌大学的青睐。“重点中学通过中考招了好学生,又有政府大力投入,好的资源全让好学校占了。”一普通中学的老师向记者说。

  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表示,不少大学给予中学的自主招生推荐主要面向重点中学。“这样一来,一些普通中学的学生就失去机会。”学生家长杨先生也表示,重点中学获得的资源越多,对普通学校的学生就越不公平,抢占了高校有限的教育资源。杨先生说,“如果更多的名牌大学在重点中学提前‘掐尖’,普通中学学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越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