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考取世界名校的孩子有啥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1:32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2010年9月,我的两位学生郑宜(化名)与李晨(化名)分别飞往耶鲁大学与哈佛大学,开始了她们崭新的大学生活。随之而来的,有不少家长向我询问她们究竟是怎样的学生,有何特异功能考取世界名校?

  郑宜与李晨,是与我交往密切的两位学生,我们是可以很自由地交流思想的朋友,两人的确有很多相同之处。

  首先是“魂在舍中”。“魂在舍中”,让你始终感觉他是带着“光”与“热”的,对许多事物有着广博的好奇与持久的专注;“魂在舍中”的人,是一个有独立思考和见解的人,可以抗拒不断产生的困难并一一战胜它们。

  郑宜高一高二的时候,有好多比赛要参加的。但无论多忙,几年来,郑宜从来没有忘记我和她的约定:经常发给我她认为写得出色的文章,并加上自己的点评。几年下来,这已是个不小的数量。这些文章涉及文学、艺术、人生、命运、爱情等方方面面,一般的同学很难像她这样坚持。  

  李晨是首届人文实验班的学生,人文实验班每年寒暑假都要外出游学,三年来总共行程数十几万公里,共有七次之多,足迹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李晨是次次不差,是班内为数不多的 “七世老臣”。

  郑宜和李晨第二个特点,便是表现在她们身上的“诚”与“敬”。

  持有“诚”与“敬”,一个人便始终是活泼开放的。坦诚对待别人,更要坦诚对待自己;用真实的自己坦诚地去理解体悟世界的博大与美妙;对历史有虔敬之心,对生命有虔敬之心,对学问有虔敬之心,对未知有虔敬之心。正是“诚”与“敬”,让两位美丽的女孩子时时刻刻地发生着美妙的变化。

  根据以上两位同学的案例,在出国读世界名校的问题上,我为家长提供如下建议:

  1.那些世界名校关注的不仅仅是“分数”与“排名”,他们更想从孩子诸多信息中了解到孩子是怎样的一个“人”。

  2. 国内高中阶段的学习,对孩子将来的发展亦有重要的意义,不可以消极散漫。初期有选择的“散漫”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演化为全面的“散漫”。散漫中不光丢掉了珍贵时光,也遗失了许多宝贵的品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