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战线”长达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4:39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教育人士称因为淘汰率非常高 建议学生理性报考别耽误高考

  本报讯 (记者伍仞)今年各校自主招生计划繁多,无疑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但联盟内各高校除笔试外均“各自为政”,高校一轮又一轮的自主招生“攻势”,让有的中学老师感到应接不暇。据了解,自主招生从报名到参加考试,拉开的“战线”长达数月,但最后淘汰率非常高,去年“北约”13所高校联考中,3万多人只最终有3000多人获得加分资格。有中学老师认为有可能是“高投入低产出”,建议学生和家长在自主招生多样选择的同时,也应该理性选择。

  学校:自招一轮轮应接不暇

  10月底11月初,清华、北大两所国内高校已率先在各自的自主招生联盟外,分别展开了“新百年计划”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12月初,“华约”、“北约”以及卓越联盟内的一批高校又集中公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一些“游离”在联盟之外的高校也陆续公布相关政策,近期都陆续进入报名阶段。

  “这头刚刚收到浙大、人大的自主招生政策,转过头来又收到另外两间学校的。”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子良表示,高校一轮又一轮的自主招生“攻势”,令他们应接不暇。

  李子良表示,中学赞成和欢迎高校加大自主招生改革的力度,但是要规范,“我们建议,规定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集中在一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不要拖得太长了。这样学生既可以充分选择,又可以让学校集中在这段时间内把这件事‘搞掂’。”

  家长:只要选择多不怕政策多

  除了校荐以外,学生还可以通过自荐的方式取得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虽然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已包含了国内不少名校,实际上,同一联盟内的各高校,除笔试是同一时间、同一套题目,从报名资格到面试、录取都是“各自为政”。

  有中学老师发“牢骚”:“这段时间每天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看学生的资料。”“政策不怕多,最怕乱、没有章法。每个孩子都会有心仪的学校,所以不管政策有多少,目标也不会太多。家长都希望能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帮助,所以家长也不怕政策多。”应届高三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

  还有学生认为,高校分批开展自主招生不是坏事,“因为学校现在只批准我们每人拿一个校荐指标,如果一所争不到,还可以去争取另外的。如果全部高校都一起来,可能机会就不多了。”女生小程说。

  老师:通过率低谨慎报考

  中学老师建议,学生和家长在自主招生多样选择的同时,也应该理性选择。即使获得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学生所经历的也可能会是一场残酷的淘汰赛。

  复旦(微博)大学在其招生网站上解释今年脱离“北约”单考的原因时提到,前两年“北约”自主招生联考,平均通过率为10%左右。

  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子良提醒,无论自主招生通过后获得的优惠政策如何,都是建立在高考分数的基础上的,如果因为自招考试而扰乱了正常的复习,就得不偿失了。考生应根据实力和意愿,合理地选择报考的学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