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自主招生全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选择合适的报考学校,组织有效的申请材料能提高初审通过率。新华社发   选择合适的报考学校,组织有效的申请材料能提高初审通过率。新华社发   

  中山大学(微博)2012年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时间是12月3日~16日,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时间是12月3日~18日。与2011年相比,报名时间缩短了半个月。在更短的报名时间内,如何研读各校的招生细则,选择合适的报考学校,组织有效的申请材料,提高初审通过率,成为每一位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期求学指南邀请国内考试研究专家、卓越教育顾问兼高级校长梁锦文,对2012年中大和华工的自主招生进行全解读。

  中大:今年两点微变

  对比中山大学2012年与2011年的自主招生简章,有两点微变:第一是A类资格微弱放宽。今年A类资格的第2点要求从2011年的“在文体方面有突出特长,高中阶段曾参加重大表演或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调整为“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地市级以上奖项”。梁锦文认为“文体方面”删除、“重大表演或竞赛”调整为“市级以上”,可以视为放宽申请资格的信号。

  第二是A、B两类资格不可兼报。中大自主选拔录取多年来都分作A、B两类资格。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2012年中大明确说明“A类和B类不得兼报”。考虑到中大往年能入选B类的考生凤毛麟角,增加此条旨在提醒考生注意明确定位、不要“大包围”,2012年招生简章第四条关于B类资格学生选拔流程时也增加了一句“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华工:注意四点变化

  对比华工2012年与2011年的自主招生简章,有四点变化:第一是校荐考生可直接通过初审。凡符合规定通过中学推荐方式申请的学生将直接参加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

  第二是“繁星计划”省内高中均可推荐学生。华工决定在广东试点实施自主选拔“繁星计划”,全省有应届毕业生的中学都将获得学校推荐的资格。至于每个学校有几个推荐名额,按公式计算:该中学2011年获得华工自主选拔入围资格、并被华工录取的人数+1。比如某中学2011年有22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入华工(包括通过自荐与校荐两种申请方式),那么该中学2012年就可向华工推荐22+1、即23名学生。

  第三是文科招生范围新增湖北。华工2012年自主招生将面向全国范围招收理科生,文科生则限在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19个省份,新增湖北省。

  第四是从合作招生到合作培养。华工所在的“卓越联盟”是以理工科见长的9所高水平大学,“卓越”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计划的同时,对外宣称9校的合作不仅限于招生,而是将全方位合作培养人才。

  两校自主招生存在四大差异

  对比2012年中大和华工的自主招生简章,有四个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在志愿填报数量方面:报考中大的考生,可以在报考中大的同时额外填报2所“北约联盟”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报考华工的考生,可以在“卓越联盟”中额外选择1所高校。即总共可以有两个志愿,但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区别。

  在单独笔试方面:中大针对广东考生单独组织笔试,考试科目与非广东省考生不同。华工与“卓越同盟”其余8校统一通过“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合自主选拔录取学业能力测试”对入选考生进行初试。

  在专业特长生方面:中大对极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方面或相关领域具有显著特长及培养潜质的学科特长生,给予直接参加专家组面试、免于笔试的优惠。申报华工自主选拔(特招)的学生,仍然要参加笔试,并于笔试当晚参加华南理工大学组织的深度面试。

  在录取原则方面:对于获得中大自主招生名额的普通考生(中大自主招生A类),高考成绩必须高于当地重点线,录取原则如下: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考生所在省份投档线以上,加5分进行专业录取;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以内,在专业服从调剂前提下,参照本人专业志愿,结合中大在考生所在省投放的相关专业录取情况予以录取。

  华工以“绝对第一顺位”的原则要求考生填报志愿。考生获得自主招生名额后,高考成绩达到华工在当地投档线以上,录取后可加10分(其中理科报考创新班、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文科报考工商管理类、金融学专业的加分为5分),根据考生志愿及各专业分数线在全校范围内安排专业,并且可以不受华工在当地招生分专业计划限制,但如果填报的专业录取名额超出华工预留的该专业计划数,华工将按考生成绩及志愿顺序排序确定专业;而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但未达到华工在当地投档线者可以降低20分内录取,但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记者 邓仲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